一个物体是否具有生命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呢?或者说,是什么特性赋予了一个物体生命的属性?是自我成长与繁衍的能力。而一个生命可以实现成长和繁衍其微观的支撑是每个细胞可以实现成长和复制,那么是什么赋予了细胞这样的能力呢?是细胞中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也就是说,只要想办法获得了DNA,再加上合适的生存环境,就有机会发展出于地球相似的生命。

我们都知道,对于在太空长期执行任务的宇航员来说,虽然他们很不情愿,但是产生排泄物是无法避免的环节。而为了更好地实现有限资源的利用,其中液体部分常常经过回收过滤后进行循环使用,可是固体部分,不好意思,目前还没有什么技术能够把它们高效地转化利用,而且估计没什么人能接受它们制作成的新食物。因此,限于空间站的有限存储空间,这部分排泄物常常会被打包排到太空中。而人的排泄物中不仅存在大量的微生物,也存在了一定量的养分,于是理论上讲,它的确是一个生命的“火种”。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火种”真的能够成为其他星球的生命起源吗?

首先,在无外力干涉的情况下,它们是无法离开地球轨道的。而且,在太空中稀薄的气体以及尘埃的阻力作用下,它们会逐渐减速,最终重新跌落至地球的怀抱中,去肥沃某块幸运的土地。

但是,我们也都知道,宇宙中有很多漂泊的石块,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都是以陨石或者彗星、流星的表现形式来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更多的石块,则是悄悄地从地球身边飞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量的积累,这些从地球身边路过的石块,就难免会撞到并“俘获”那些排出到太空的固体排泄物。如果它们有幸没有被这一坨排泄物撞击到降速以至于跌落到地球,而是直接再溜达出去,那么这些生命“火种”就正式起航了。

随后,运气好的话经过若干年或者若干个世纪,它们落到了火星或者木卫二这种环境相对和谐的天体上,或者运气差点儿,经过几万年或几亿年的漂泊之后,终于落到了一个生存环境温和的系外行星,那么接下来就是等待生命的生根发芽了。即便当时排泄物中的微生物已经死亡,但是只要地球生命的火种——DNA还在,那么经历足够的时间与机遇之后,这一坨某个宇航员在几亿年前的排泄物,也许就真的成为了这颗星球的生命起源。

这种推论也进一步支撑了地球生命起源研究中的陨石起源假说,而且,可能陨石本身没有生命,只是在飞入地球之前,碰巧粘到了外星人的DNA。

来源: 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