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马尔堡峡湾(Marlborough Sounds)的环保人士将率先使用一种创新的人工智能声学系统,这标志着在保护鲸鱼和海豚免受船只等人类活动构成的潜在威胁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这项技术可以实时识别这些海洋生物,为保护它们提供有力的工具。

这一技术在2023年利特尔顿港举行的世界帆船大奖赛上首次亮相,它成功地保护了当地的赫克托海豚免受熙攘的赛艇艇队的影响。这项技术在这种高风险场景中的成功,突显了它在马尔堡峡湾区域永久部署的潜力,那里的水上交通和珍贵的海洋哺乳动物经常会交汇。

图源:网络

Styles Group水下声学的首席科学家马特·派恩(Matt Pine)博士阐述了这项技术的功能,描述了被动声学监测(PAM)系统是如何利用被称为“水听器”的水下麦克风的。水听器接收水中的声信号,并将其转换成电信号。当浸入海洋时,水听器可以辨别和区分各种海洋物种的独特发声。经过系统处理的声学数据被转换成将精确信息进行传输,从而使用者可对出现的情况做出快速反应。

该系统的持续监测不受天气条件和时间的影响,预计将在马尔堡峡湾对海洋哺乳动物的行为进行广泛记录。

这项技术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实时应用,该系统采用的专有算法使其成为一种独特的工具。此外,数据传输的效率得到了优化,它只有在检测到相关声音时才传输信息,而不是不断地向云平台传输信息。

这些水听器可以安装在浮标或海底电缆上,预计将形成一个横跨马尔堡峡湾的综合网络。研究人员强调,对海洋哺乳动物的全面了解将使保护主义者能够制定有效的保护措施和减轻风险的策略。例如,通过在建筑工地周围放置浮标,当海洋哺乳动物靠近时,建筑活动可以暂停,确保它们的安全。

新西兰环保部(DOC)的运营经理大卫·海耶斯(David Hayes)表示,这一进步可以显著提高他们对海洋动物运动的理解,特别是在人类海上活动日益频繁的时期。“如果我们有更多关于虎鲸何时进入海湾的声音信息,这就给我们提供了更多预警,告诉我们可能需要做什么或采取什么措施。”

这一人工智能声学系统在马尔堡峡湾的使用,将利用技术保护该区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促进人类活动与海洋生物的共存。

1.https://www.stuff.co.nz/marlborough-express/news/132614295/ai-system-tracking-marlborough-sounds-marine-mammals-a-southern-hemisphere-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