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9月14日,正值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期间,合肥市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暨科学、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走进合肥市翡翠学校,为现场200余名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活动。

活动伊始,合肥市科技馆为现场师生带来科普剧《123,牛牛牛》。王梦琦和陈璐两位老师通过演绎推车刹车、鼓风机推车、鼓风机转圈圈等内容,介绍牛顿三大运动定律基本知识,以互动提问的方式带领现场学生穿梭在奇妙的科学世界中,探索科学的奥秘。

天气预报是指通过观测、分析和推算等手段,对未来一定时间段内的天气状况进行预测。安徽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昆作“天气预报的制作”科普报告。周昆通过观测、天气预报数值模式、预报发布等方面展开讲解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她表示,气象监测预报过程中会运用到雷达探测、卫星遥感、船舶观测、高性能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项科技手段,科技的发展对气象预测具有重要的意义。

“雾霾来了,应该怎么做呢?”在互动环节,周昆随机邀请多位学生上台参与“防灾减灾应对常识”小游戏,学生们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掌握气象科普知识,提升自身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很高兴能够参与‘鼓风机转圈圈’小实验,和科技馆老师一起探究牛顿运动定律的奥秘。科普报告让我全面具体的了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活动最后的互动竞答也让我学习到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科学和科学家精神的相关知识,未来我也要为科技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508班的宫世航同学在活动后有感而发。

来源: 大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