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一直是人类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因为“良好的身体”是

一切的基础

癌症作为人类健康的一大劲敌,《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称:全国每6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七到八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

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

癌症是一种什么疾病?

癌症的发病原因,真的是遗传?

癌症如何预防?

癌症

癌症又称为**“恶性肿瘤”,是一组可影响身体任何部位的多种疾病**的通称,是由身体细胞自动增殖的异常新生物,这种新生物由一群不随生理需要而自由发展的癌细胞所组成。
癌细胞并无正常细胞的功能,一是不受控制的生长繁殖,二是侵犯邻近正常组织并转移到远处的组织器官

由于它的快速而无规律的生长,不但消耗人体的大量营养,而且破坏了正常器官的组织结构和功能。

癌症的一个特征是快速产生异常细胞,这些肿瘤细胞不断分裂,形成新的肿瘤细胞,细胞超越其通常边界生长,并可侵袭身体的毗邻部位和扩散到其他器官。这一过程被称之为转移。这种播散如无法控制,将进一步侵犯要害器官和引起衰竭,最后导致死亡。

按照癌症的组织来源进行分类,癌症通常可分为五大类

1、源于上皮组织

包括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腺癌、乳头状癌、囊腺癌、移行上皮癌等;

2、源于间叶组织

包括纤维肉瘤、横纹肌肉瘤、平滑肌肉瘤、血管肉瘤、骨肉瘤、软骨肉瘤、滑膜肉瘤等;

3、源于淋巴造血组织

包括恶性淋巴瘤和各种白血病;

4、源于神经组织

包括神经纤维肉瘤、恶性神经鞘瘤等;

5、其他肿瘤

包括恶性黑色素瘤、恶性葡萄胎、精原细胞瘤等。

癌症的发病原因

癌症的发病原因很多,主要有遗传因素、免疫因素、内分泌因素、生活习惯、环境污染、病毒或细菌感染、创伤与慢性刺激和医源性因素等。

虽然病因十分繁杂,但主流研究均表明:基因突变导致了癌症,大部分癌症是由自身细胞癌变导致的

现实生活中,会发生一个家族中出现多代人均患癌症的情况,这是否也说明癌症是遗传性疾病呢?

其实,只有少数不常见的癌症完全由基因决定,如儿童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此类患者往往有家族患病史,且发病年龄小。大部分癌症虽然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并非将癌细胞直接遗传给下一代,而是因为家族基因特点导致其患病概率较大,医学上称为遗传易感性

在已知的癌症中,原发性肝癌、胃癌、肺癌、乳腺癌、卵巢癌和上皮细胞癌等,是单基因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如果双亲中一人携带这种异常基因,那么这种基因就会遗传给下一代,子代会因为**“遗传易感性”而更容易患病。而肉瘤、脑瘤、急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需要双亲均带有异常基因,下一代才有可能患病。

癌症的发病因素中,遗传因素所占的比率为10%-30%,并非最高,但是也不容忽视。

如果家族有癌症患病史也无需如临大敌,这并不意味着一定患病,而是可能患病的概率更高。就像有的人会更容易受凉感冒,但注意预防就未必会生病。

癌症如何预防?

虽然现代医学还没有完全研究出肿瘤生长的原因,但已经确认了诱导癌变的几个主要因素——基因、年龄、环境、习惯和地域等。那么,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细胞癌变呢?

1、提高预防意识,改变可能致癌的不良习惯

癌症的发展历程较为漫长,很多癌症的重症患者,是自身长期吸烟、熬夜或暴饮暴食导致的,就像“叠Buff”一样,最终拖垮了身体。不仅如此,保持体重与良好的作息,坚持运动,也能避免其他疾病找上你。

2、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人群

如果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人群,需要随时注意身体情况,定期体检,平时需加强运动,调整好饮食结构

3、保持良好心态,做好情绪调整

现在都市人群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长期高压的环境容易诱导细胞癌变。

虽然目前全球癌症病人持续增多,抗癌防癌的形势也非常严峻,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理查德·莱萨德博士曾表示:至少有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有1/3的癌症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及时接受治疗,它们是能够被治愈的。

另外,通过治疗手段和生活方式的合理搭配,1/3的癌症患者可以减轻病痛生活下去。

来源: 西安科普、北京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