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未名湖湿地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闻名。这个美丽的湿地生态系统中,栖居着多种多样的野生生物,包括多种鸟类、昆虫、植物和动物。其中,黑天鹅是未名湖湿地最引人注目的鸟儿之一,总是引得往来师生、游人们频频驻足欣赏。2023年9月中旬,北京大学未名湖湿地的黑天鹅数据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发布。此次数据由守庸、守元采集并报告。

图源:GBIF

图源:守庸、守元

黑天鹅(Cygnus atratus)是一种大型水鸟,喙呈鲜红色或橘红色,喙部末端有一道显眼的浅色横纹;全身呈灰黑色,脖子很长,外形优雅,喜欢吃水生植物。它们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是“无危”物种。黑天鹅原产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如今在世界上多个国家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黑天鹅具有游牧性,其迁徙模式受气候条件的影响而不规律。成年黑天鹅的长度约为110~142厘米,体重为3.7~9千克不等。翼展在1.6至2米之间。黑天鹅为一夫一妻制的繁殖者,雄雌双方共同承担孵卵和育雏的责任。

黑天鹅的“语言”也很丰富。它们会发出悦耳的、音域广阔的号角般声音,这种声音可以在水上或飞行中听到,它们还会发出一系列柔和的低吟声。在繁殖和筑巢期间,它还会“吹口哨”,尤其是在受到干扰时,以此来赶跑侵扰者。

据多方资料显示,黑天鹅来到北京大学未名湖湿地是2018年的事情。这几年,每年在未名湖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2023年夏季,据报告人的数据记录,在8月份的不同日期的数次记录汇总的情况显示,记录人一共观测到4只黑天鹅,并多次注意到它们追赶、驱逐的“战斗”状态,它们水面上展开的激烈追逐和争斗让未名湖湿地的宁静水面上活力涌动。

编译:S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