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鲸豚保育协会(WDC)发布报告《有毒潮汐、陷入困境的鲸鱼:化学污染如何危害鲸类动物》,紧急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合作解决化学污染及其对鲸类动物的影响

图源:WDC

化学污染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威胁,也是鲸鱼和海豚所面临的最重大环境挑战之一。这些大型海洋生物正面临着一种无声而险恶的威胁,需要立即引起关注。

化学污染的严重性源于它的持久性。某些被称为“永久化学品”的化学物质可以逃避分解,在环境中持续存在。当这些物质渗入海洋时,它们被小鱼吸收,开始了通过食物链的有毒之旅。较大的鱼类、海豹、鼠海豚、海豚和鲸鱼会吃掉这些受污染的猎物,从而导致毒素通过一种被称为“生物放大”的过程积累。

海洋食物链顶端的顶级捕食者,尤其是以哺乳动物为食的虎鲸,首当其冲地受到了这种毒性连锁反应的影响。后果很严重:这些化学物质会引发癌症等疾病,削弱免疫系统,导致出生缺陷、死胎,甚至导致鲸鱼和海豚的繁殖失败。

虎鲸露露(Lulu)的故事

露露(Lulu)是一只来自苏格兰西海岸社区的雌性虎鲸。这个曾经繁荣的种群已经从大约10只减少到只有两只,而且都是雄性。2016年,露露在苏格兰被鱼篓绳索缠住、不幸去世。在它死后,人们对它的残骸进行了分析,科学家发现她的身体含有高浓度的有毒化学物质,多氯联苯(PCB)含量极高,使她成为有记录以来污染最严重的海洋哺乳动物之一。露露的命运是化学污染潜在破坏力的缩影,它摧毁了海洋生态系统。露露的悲惨故事揭示了化学污染的毁灭性影响。

为鲸鱼和海豚保护表明立场

面对这一危机,国际鲸豚保育协会(WDC)正在带头努力对抗化学污染的威胁。该组织认识到提高人们对这些化学品对海洋生物造成的严重危害的认识的紧迫性。WDC正在积极推动各国政府制定严格的法规,加强安全评估和严格的检查,以防止这些致命物质渗入海洋。

其中一项核心要求是消除“永久化学品”,并全面清理剩余库存的“遗留化学品”。WDC以一份发人深省的报告为基础,正在为采取果断行动争取支持。该报告详细描述了化学污染对鲸鱼、海豚和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令人痛心的影响。

为生存而战

对抗化学污染的斗争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像露露一样,鲸豚所面临的困境深刻地提醒我们,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世界不能对化学污染物造成的持续破坏视而不见。通过共同努力和坚定不移的承诺,海洋及海洋生物仍然可以得到保护,造福子孙后代。

参考文献:https://uk.whales.org/wp-content/uploads/sites/6/2023/08/Toxic-Tides-Troubled-Whales-FIN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