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迁徙者包括许多种类的鸟类以及蛾类和蝙蝠等常见于夜间活动的生物。这种显著的生命史特征是个体长途迁徙以利用季节性资源并提高繁殖成功率。迁徙物种的迁徙路线通常会在某些地点与不同类群汇合,从而形成许多物种的迁徙生物流,这些物种被称为共同迁徙者。造成这种共同迁徙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利用相似的季节性线索(如温度或昼长变化)促使它们迁徙、资源的季节性模式、特定的风流或水流,或地理障碍。这些共同迁徙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生在生物体年周期的某个时期,此时对它们身体的能量需求很大,可能会增加相互作用的影响,并影响迁徙的成本。 蝙蝠在迁徙过程中会以捕食的形式与夜行昆虫和其他类群发生相互作用。在欧洲,食虫蝙蝠(Pipistrellus nathusii)被认为在积极迁徙的同时觅食。这被称为 "边飞边觅食 "策略,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们食用的的昆虫并不是已知的迁徙者。山蝠属种类(noctule bats)的迁徙路线与夜间迁徙的燕雀类的迁徙路线相似,因为蝙蝠会在此期间以共同迁徙的鸟类为食。据了解,还有些迁徙蝙蝠会利用夜间迁徙动物在蝙蝠迁徙期之外的活动来哺育幼崽或为迁徙做准备。在北美洲,已知巴西的蝙蝠(T. brasiliensis)会利用迁徙蛾的到来来提供哺育幼崽所需的营养。同样,在欧洲发现的犬吻蝠属种类(T. teniotis)虽然是定居的,但也被认为依赖迁徙昆虫为其秋季出生的幼崽提供发育所需的营养,并为冬季冬眠储备足够的脂肪。许多夜间迁徙的昆虫,如夜蛾科的迁徙鳞翅目昆虫,是多种作物上的害虫物种。因此,这些捕食者与被捕食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害虫控制非常重要。总体而言,在美国,由于减少了杀虫剂成本,蝙蝠捕食害虫每年可节省高达530亿美元。
同迁徙者之间的相互作用通常发生在由地形条件造成的迁徙热点地区。在欧洲,布哈鲁埃洛山口就是这样一个迁徙热点,它是穿越比利牛斯山脉的一个高海拔山口。长期以来,在秋季动物向南迁徙过冬时,这个地方会出现日间飞行的共同迁徙者。最早的共同迁徙记录出现在1950年,当时鸟类学家David Lack和Elizabeth Lack记录到大量鸟类和昆虫昼夜迁徙通过该山口。2018年至2021年期间的后续研究显示,每年秋季都有大量昼间迁徙的昆虫沿着西欧飞行路线穿过山口。

图源: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近日,一研究团队利用飞蛾诱捕器和蝙蝠探测器对通过比利牛斯山口迁徙的夜行昆虫进行了为期3年的观测和研究。结果发现,夜间迁徙的昆虫在比利牛斯山脉的秋季大量存在,并在迁徙过程中相互作用,不仅与共同迁徙的蝙蝠,还与留居蝙蝠物种相互作用。秋季跟随西欧飞行路线南下的昆虫类群具有显著的多样性,这为未来的比较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夜间昆虫迁徙者与留居和迁徙蝙蝠物种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对动物和周围生态系统产生重要影响。人类活动,如栖息地破坏和气候变化、光污染和风力涡轮机的存在,都有可能破坏这些相互作用。由于每年都有大量迁徙者通过布哈鲁埃洛山口,人类活动在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对迁徙者尤为不利。不过,该山口受到比利牛斯国家公园的良好保护,这意味着该地点的迁徙风险很低。在山口对蝙蝠和夜行昆虫进行长期的同步监测,对了解这些威胁、这些物种群之间的相互作用非常有帮助,还可以通过对蝙蝠进行粪便采样来了解它们的饮食偏好。

参考文献: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os.23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