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山地森林地区处于对抗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前线。人口迅速扩张,森林的丧失和破碎化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压力都导致该地区生物多样性减少速度极快。这是因为该地区的物种适应环境条件范围很窄,该地区物种赖以生存的条件有很强的特殊性。

鸟类是山地区域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家们推测,热带山地鸟类群落对人为干扰高度敏感。因此,确定山地物种对人为干扰的敏感性,找到维持或恢复促进生物多样性的方法至关重要。这可以为管理战略提供信息,以维护整个热带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福祉。

2023年6月28日,一篇名为《热带山地鸟类对人为干扰的敏感性及其在农业景观中的保护管理策略》(Sensitivity of tropical montane birds to anthropogenic disturbance and management strategies for their conservation in agricultural landscapes)被发表在科学期刊Conservation Biology上。从区域和大陆两个尺度,该文章评估了全球山地鸟类生物多样性中心热带安第斯山脉的鸟类敏感性。

安第斯山脉的鸟类 图源:https://www.aviary.org/conservation/projects/high-andes-habitats/high-andes-research/

文章对秘鲁北部 7个正在进行农业转化的云雾森林景观进行了密集的云雾鸟类群落实地调查,以研究与农业干扰相关的残余栖息地要素 (森林碎片、早期演替植被、围栏和造林树木) 如何有助于保留热带乡村的鸟类多样性。同时,文章还确定了物种对不同形式农业干扰的敏感性,并为有意保护农田鸟类生物多样性的农民和保护工作者提供了简单的管理建议。

该文章采用了三种方法来评估人为干预对鸟类的影响,分别是点计数法(point counts),群体调查(flock surveys)和雾网(mist netting)。点计数法是用于清查和监测鸟类数量的几种方法之一。该方法是在规定时间内(如 3 分钟),由位于固定位置的单个观察者通过视觉和听觉检测到的所有鸟类的数量。雾网通常是由悬挂在两极之间的尼龙或聚酯网制成,类似于排球网。当布置在栖息地时,雾网几乎是看不见的。因此,这种工具往往被生物学者用于捕获鸟类。在这三种方法的支持下,科学家们在不同的山区地貌收集了各种表现鸟类的活跃程度的相关数据。

在整个地貌调查中,科学家发现,已经开垦为农业用地的地区物种消失最快,物种丰富度平均下降了20-93%。森林在各种地貌中的物种数量最多(平均丰富度= 89),其次是早期演替森林(平均丰富度= 71),森林碎片(平均丰富度= 50),林牧场(平均丰富度= 48)等。整体来说,热带山地鸟类对秘鲁北部和整个安第斯山脉农业土地利用梯度的人为干扰很敏感。在整个安第斯山脉,超过25%的物种受到各种形式的干扰的负面影响。在农业生产地貌中,这一数字上升到60%。

同时,研究人员发现,碎片森林(forest fragments)在维持热带森林鸟类多样性中起着关键作用,因为碎片森林最接近原始森林,也就能最大程度地提供原始森林能提供的丰富度和多样性。碎片森林通常是较大的原生森林的零星残留物。它们通常留在沟壑中或陡峭的山坡上、当周围的土地被开垦后,它们就被保留了下来。有些残片是在开垦过的土地上重新生长出来的森林。

为此,文章最后建议当地坚持保护该地区现存的碎片森林,特别是大型碎片森林。因为栖息地的恢复可以最大程度地维持物种丰富度。

1.https://conbio.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cobi.1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