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媒体网站迈阿密先锋网(miamiherald)的报道,澳大利亚的海洋生态学家Candice Untiedt博士在一次海洋调查中捕捉到了一种极其稀有的鱼类的活动画面。发现的地点位于塔斯马尼亚州弗林德斯岛东北部292米深处。照片上的海洋生物几乎是幽灵般的白色。它有一个钝的头,锥形的尾巴和几乎看起来像脚的附属物。

科学家发现窄体手鱼的照片 图源:https://www.csiro.au/en/news/all/articles/2023/august/rare-narrowbody-handfish-spotted

这种鱼类的名称是窄体手鱼(Pezichthys),窄体手鱼是一种在在澳大利亚东南部海域发现的底栖物种或底栖鱼类。它于1986年首次被人类发现,最后一次出现在人类的视野中则是在1996年。

窄体手鱼归属于手鱼的大家族。顾名思义,手鱼是一个用超大“手”游泳的鱼类家族。手鱼家族总共有十四名成员,所有的手鱼都只在澳大利亚南部的塔斯马尼亚州出现。一般而言,人们对手鱼知之甚少,但手鱼当前已经处于极度濒危的境地,它们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栖息地破坏和污染、气候变化等威胁。以该家族中的斑点手鱼(Brachionichthys hirsutus)为例,当前科学家认为该物种的数量以及下降的不足3000,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

多年之后再次捕捉到窄体手鱼使得研究人员们感到兴奋。“我很高兴找到手鱼,”Candice Untiedt博士说。“我知道这是一种稀有而特殊的鱼。而且在这种环境中看到一个并在深拖相机上捕捉它的机会非常罕见,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

这次的惊喜无疑为这次名为澳大利亚东南部海洋生态系统调查(South-East Australian Marine Ecosystem Survey)的航行增添了一份惊喜。这次航行共有来自3个机构的33名科学参与者(以及20名船员)。Candice Untiedt博士解释说,澳大利亚东南部海洋生态系统调查等项目的海上航行对于我们理解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

她总结说:“它们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收集数据的机会。我们可以发现生态系统是什么样子的,它们所拥有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它们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应对变化和压力。

1.https://www.miamiherald.com/news/nation-world/world/article2785343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