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境转换是现代陆地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驱动因素,通过降低种群规模、增加种群隔离以及反过来增加随机事件的影响,造成局部物种灭绝。因此,了解如何保护人类改造景观中的生物多样性对于缓解当前的生物多样性危机至关重要。迄今为止,大多数比较自然景观与人类改造景观之间生物多样性的研究都侧重于物种出现或丰度的模式。

然而,即使物种存在,农业栖息地仍可能无法支持足够的繁殖率,使种群持续存在。例如,如果高移动性生物经常在农业系统中移动,但仍依赖附近的自然栖息地来完成其生命周期和/或繁殖,那么观察农业中物种的存在可能不足以对其重要性进行分类。此外,农业景观中的物种可能会受到源-汇动态和/或生态陷阱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动物会经常出现在次优生境中,从而降低种群的适应性。繁殖成功率是维持种群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不了解物种的繁殖要求以及这些要求在不同栖息地类型中的满足程度,就可能将注意力从最佳栖息地上转移开,导致保护工作者保护那些无法长期支持种群的区域。

使用树洞或在树洞中筑巢的生物可能因失去筑巢地点而受到森林砍伐的特别威胁。这些生物包括许多哺乳动物物种,以及依靠树洞繁殖和栖息的穴巢鸟。全世界至少有18%的陆地鸟类在树洞中筑巢。众所周知,在人类清除了洞穴的地区,例如在选择性砍伐的森林中,这些物种中的许多都会减少。人类干扰还可能增加巢内捕食者的数量,从而增加捕食压力,降低筑巢成功率。

人类对栖息地转换如何影响穴巢鸟类的了解大多来自温带景观的研究。然而,穴巢鸟类的多样性在新热带区达到顶峰,那里有678种穴巢鸟类。虽然人们普遍认为热带物种比温带物种对栖息地转换更为敏感,但对其生态学、筑巢偏好以及对人类干扰的反应普遍缺乏了解,这阻碍了保护热带穴巢鸟类的工作。

在温带地区,人工巢箱被广泛用作一种保护工具,以增加多种物种的巢穴可用性。根据研究地区和巢箱属性的不同,巢箱的使用程度也不同。例如,在澳大利亚东南部,巢箱越高、坡度越陡,树栖有袋类动物的占用率越高,朝北的巢箱被占用的速度最快,但巢箱尺寸对占用率没有影响。相反,澳大利亚东部的本土鸟类很少使用巢箱。虽然有一些研究评估了巢箱是否可用于热带地区的特定物种,但很少有人评估穴居鸟的繁殖是否会受到农业景观中筑巢栖息地的限制,更不用说巢箱是否可用于提高其数量。特别是,在热带牧场进行的巢箱实验非常少,而热带牧场占地球陆地表面的很大比例,是全球热带栖息地丧失的主要原因。

因此,一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观察研究和巢箱添加实验,以探索热带森林向牧场的栖息地转换如何影响厄瓜多尔西北部穴巢鸟类的数量、筑巢栖息地可用性和筑巢成功率。首先,研究人员进行了观察调查,以了解森林和牧场之间的洞穴、洞穴使用和洞穴筑巢鸟类数量的比较情况。他们假设,由于缺乏大树,农田中的穴巢鸟类数量、穴巢可用性和穴巢占用率均低于森林。然后,他们进行了一项实验,建造人工巢箱,以了解森林和牧场之间巢箱使用和筑巢成功率的比较情况。他们假设,与森林相比,牧场的巢穴限制会导致人工巢箱的使用率更高,但由于在更开阔的地区捕食水平更高,牧场巢箱的成功率会更低。

研究人员发现,筑巢栖息地似乎限制了热带农业中的穴巢鸟类种群的繁殖,但在森林中却没有限制,尽管热带农业中的穴巢鸟类非常丰富。因此,在热带农业中保留森林斑块和残留树木可能会为鸟类提供重要的筑巢栖息。大树可能尤为重要,因为它们更有可能有洞穴,可存活多年,对洞穴筑巢的鸟类更具吸引力。然而,大树在全球范围内都在减少,尤其受到全球生态系统中选择性砍伐的威胁。

研究结果还表明,在热带农业系统中添加巢箱对某些物种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保护策略。不同的物种占用不同的巢箱;因此,虽然小型巢箱的使用频率较高,但混合使用不同大小的巢箱可使更多物种受益。但该项研究并没有排除巢箱可能导致源-汇或生态陷阱动态的可能性,将物种从森林中吸引出来,导致整体适宜度降低。在藤蔓较少、与邻近树木接触较少、较为孤立的树木上设置巢箱,可能会降低巢的捕食率,从而降低这种风险。

虽然在农业中部署巢箱不太可能使受保护的物种受益,但提供宝贵生态系统服务的物种可能会受益。研究人员发现,小型食虫鸟类在农业巢箱中占主导地位,这表明巢箱在帮助农民控制虫害方面可能很有用。事实上,巢箱通常部署在温带农业系统中,以吸引食虫鸟类和捕食性猛禽,反过来又能帮助控制害虫。除了害虫控制方面的益处,穴居鸟类还通过传播种子和为植物授粉在生态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些生态系统服务可增加树木再生以及热带森林的经济和生物多样性价值。即使巢箱占用率较低,也可增加农场中鸟类的存在和生态系统服务。最终,将有关穴巢鸟类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的农民教育活动与维护残留树木和安装巢箱的激励措施结合起来,可帮助减轻穴巢限制并促进热带农业系统中的鸟类数量。

参考文献: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btp.1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