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上升,越来越多人在满足基本的日常需求外选择追求额外的生活享受,包括冲浪等在内的极限运动是他们的选择之一。而美国东海岸的新泽西州以其平坦绵延的海滩及常见的巨浪而广负盛名,成为了世界范围内冲浪爱好者向往的热门目的地。而除了浪高等从事该运动的必要条件外,海水的水质等环境要素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冲浪者的下水欲望乃至健康状况,因此冲浪者选择的海域通常都会远离高污染的工业区。然而,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影响海岸环境的污染源并不仅限于人为因素,微观的生态系统在特定环境下也可能给衷情于海滨假日的人们带来困扰。

由新泽西州蒙莫斯大学(Monmouth University)海洋科学系的杰森· 阿道夫(Jason Adolf)教授和生物学系的杰夫·韦斯伯(Jeff Weisburg)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蒙莫斯县的五片海滩对海水一共进行了36次样本采集。根据该团队的说法,本次研究的持续时长超过一年,即2019年5月至2020年9月,在这期间,蒙莫斯县分别迎来了一年之中的夏日旅游旺季以及相对寒冷的淡季。夏日时节游客大多以悠闲的心态前来享受明媚的阳光和温暖的海水,而尽管秋冬的海水温度较低且天气相对恶劣,但在这种条件下海岸的涌浪规模也较为集中,因此也会吸引不少的冲浪爱好者。

海水样本采集点位置 图源: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2022

在样本收集完毕后,团队在大学的生物实验室内对其进行了水质分析,其中一个最关键的研究指标是样本中的肠球菌(enterococcus)含量,虽然这类细菌在过去通常被学界认为是动物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同时也是对人类无害的共栖菌,但最近的研究发现人类在外部自然环境中与之接触可能会导致尿道、皮肤软组织等器官感染,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引发脑膜炎等症状并危及生命,鉴于其在生态系统内的广泛分布,本次实验也旨在探究新泽西海岸肠球菌的含量及活跃程度受到哪些自然因素的影响。为此,团队分别选定了降水量、海水温度和潮汐强度三个指标,同时也建立了细菌数量与这些数据的相关模型加以验证。

图源:New York Post

目前,国际上通用的细菌数量指标为菌落形成单位(Colony-Forming Units,CFU),该数据可以反映特定单位体积内的活菌个数。在美国当地,体积100毫升溶液中的CFU上限为104,而实验数据显示在不同季节环境下采集的样本中,都出现了CFU数目超过国家标准的情况,最严重的甚至超过了设定红线的50%。与此同时,团队通过模型推演得出,大部分CFU超标的样本采集于当地出现阵雨天气后6-24小时内,采样时的温度也相对较高。教授们推测这样的结果很大概率是因为降雨搅动了近岸的表层海水,雨水中也可能本身携带了大量的微生物,而温暖的温度则是为细菌分解作用的加强和活跃提供了条件。

考虑到肠球菌以及其他微生物与海滩游客直接接触所带来的潜在风险,韦斯伯教授提议新泽西当局乃至美国各地都可以在日常海岸水质化验的基础上特别加强对微生物等含量的实时监测,同时也应在海滩竖立海水微生物含量的实施监测数据以起到警示作用,在必要时还应该根据实际的降水预测而采取灵活的涉水管制措施。至于前往海滩的游客,韦斯伯也建议他们要在寻求放松的同时关注自身健康,以负责任的态度谨慎考虑涉水的活动。

参考文献:https://phys.org/news/2023-08-rain-driven-microbial-pollution-persists-surf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