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新的研究表明,北极燕鸥(Arctic tern,Sterna paradisaea),这种往返南北两极、飞行距离堪称地球上最长迁徙路线的鸟类,目前能够适应并抵御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北极燕鸥(Sterna paradisaea),是所有鸟类中迁徙时间最长、路线最远的物种。它们在北极南部繁殖,当北半球冬季来临的时候,它们向南飞行,越过赤道,绕地球半周,在南极过冬,直到南半球的冬季来临,再次北飞,回到北极。迁徙距离为60000至82000千米。北极燕鸥在两极地区之间的迁徙主要依靠多产的海洋区域进行觅食,依靠于海冰来休息,借助盛行风来飞行。

来源:康奈尔大学鸟类学实验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近日,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和英国气象局共同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考察了气候变化在繁殖季节之外对北极燕鸥的影响,调查了盛行风、北极燕鸥主要活动地点的初级生产力(食物供应)和南极海冰的变化。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气候变化对北极燕鸥的总体影响很小。然而,研究人员警告说,在未来,北大西洋的变化可能对它们构成威胁。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气候变化的观测以及多个气候和地球系统模型来预测未来的变化。内容包括(一)北极燕鸥处于大西洋航道南向迁徙期间在停留区的觅食;(二)北极燕鸥在南大洋(注:环绕南极洲周围海域)的活动;(三)南大洋与海冰相关的觅食区;(四)其北向迁徙的路线和持续时间(尤其是在风力支持方面)。研究人员利用跟踪数据并辅以新的数据集来确定主要的迁徙路线和觅食区域。

研究结果是预计到2100年,海冰和风的变化对北极燕鸥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尽管南极海冰近年来面积变化很大,但是北极燕鸥对南极海冰变化的反应是可变的。它们不受中心觅食的限制,可以寻找替代的觅食地点,并且能够更灵活地应对变化;根据模型模拟,风的变化对燕鸥数量的影响不到1%。此外,无论新的风况如何,燕鸥更有可能继续在水面上迁移,风力变化对北极燕鸥迁徙的影响有限。

然而,北极海鸥在北大西洋的食物供应可能会下降。北大西洋是数百万海鸟和其他海洋动物的主要觅食地。根据模型预测,分层加剧和上层海洋倾覆减慢可能会导致向北大西洋表层水域的垂直和水平营养物质运输减少,这种下降趋势可能意味着北极燕鸥无法找到足够的食物,

北极燕鸥可能会经历它们飞行和觅食的水域生物量的巨大变化。

海洋净初级生产力预测。来源:《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

综合来看,北极燕鸥能够适应并抵御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但是,研究人员警告说,之所以北极燕鸥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小,是因为其寿命长达三十年,迁徙范围广,因此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可以弹性适应。而其他物种可能无法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气候变化对海鸟以及所有生物都是巨大的威胁。实现碳排放目标对于减缓这些气候变化和最大限度地减少所有物种的灭绝风险至关重要。

1.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6891

2.https://phys.org/news/2023-07-arctic-terns-climate-dangers.html

3.Egevang C., 2010. Tracking of Arctic terns Sterna paradisaea reveals longest animal migration. PNAS, 107(5): 2078-2081.

4.https://www.britannica.com/animal/Arctic-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