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眼企鹅 来源:https://www.newzealand.com/cn/penguins/

企鹅生存受到的威胁要比其他海鸟更为严重,因为它受到陆地、海洋、人类活动和自然条件的综合影响。黄眼企鹅(英文名:yellow-eyed penguin,毛利语:hoiho,学名:Megadyptes antipodes)是新西兰的特有种类企鹅,它们的瞳孔呈淡黄色,身体呈黑色,眼睛之间有一黄带在头后部连接。近年来,由于意外兼捕,过度捕捞、拖网和疏浚造成的海底栖息地退化以及污染等其他间接威胁,黄眼企鹅的生存面临重要威胁,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目前,新西兰对黄眼企鹅的保护主要是为了应对来自陆地的威胁,而对海洋方面的威胁(例如猎物减少、商业捕鱼和栖息地破坏)了解和应对措施都较少。因此,新西兰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的Hickcox博士主导了一项研究 —— 探索黄眼企鹅觅食区域与商业捕鱼,以及海洋保护区的重叠范围,希望以此更好地保护黄眼企鹅。

研究团队利用物种分布模型确定了黄眼企鹅的觅食范围,同时还预测了潜在的商业捕鱼区域,并绘制了企鹅分布与海洋保护区的重叠图。他们发现:大陆架中部地区的黄眼企鹅出现的概率最高,这与这些地区的渔业发生了重叠;随着商业捕鱼和气候变化的影响,黄眼企鹅的饮食发生了改变;在海洋保护区方面,小于1%的企鹅分布区与当前设立的海洋保护区重叠,新西兰拟议的东南部海洋保护区网络(South-East Marine Protected Area,SEMPA)也仅能保护当前企鹅分布区的3.6%。

研究还发现:黄眼企鹅多在大陆架沿线渔业分布的区域觅食,目前商业渔业的捕鱼方式会增加企鹅面临的直接或间接风险。幼鱼生物量的下降会让企鹅的捕食变得困难;捕鱼行为还可能增加企鹅被刺网缠住的风险;拖网捕捞则对黄眼企鹅产生了更加长期的影响,会损害珊瑚礁等海底结构,搅动沉积物,破坏海洋生物栖息地。

黄眼企鹅分布与商业捕鱼的重叠范围及强度 | 来源:Biological Conservation

这项研究对黄眼企鹅的活动范围有了更好的了解。这些信息可用于海洋空间规划—— 这是一种基于生态系统的保护管理办法。通过海洋空间规划制定和实施适应性管理计划是企鹅的最高保护优先事项之一。海洋空间规划考虑了物种、威胁、利益相关者和其他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实现生物保护管理目标。

这项研究的领导者Hickcox博士说:“仅靠调查和研究是不够的,未来需要进一步的保护行动来保护黄眼企鹅及其海洋食物资源。”她希望这些活动重叠地区能优先考虑未来的黄眼企鹅保护工作,以减轻它们栖息地破坏、被兼捕和食物短缺的风险。她还认为,应考虑除海洋保护区以外的其他措施:例如季节性捕捞限制、建立可持续渔业和一些激励措施。

这些对于海洋动物的研究和发现,会整合到新西兰当下和未来的海洋空间规划中,以此改善新西兰整体的生态保护。这不仅能对濒危动物的海洋空间和适应性生态系统管理起到帮助,还会保护新西兰东南部沿海栖息地和生物群落。

1.Risks, resources, and refugia: Spatial overlap between yellow-eyed penguin foraging distribution and prey, commercial fisheries, and marine protected areas.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320723002987?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