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小编注意到,《生物保护》*(Biological Conservation)*期刊刊登了一篇名为《确定贝类礁恢复成功的研究:澳大拉西亚案例研究》的研究论文,由Sophie M. Roberts等人撰写。这项研究以贝类礁恢复为主题,对贝类礁的恢复成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一种理论参考系统的方法,为该领域的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我们知道,海洋生态系统是地球上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由于人类活动的干扰,许多海洋生态系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贝类礁作为贝类生物壳堆积而成的生态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生态意义,包括维护生物多样性、稳定沉积物、净化水质、促进碳循环和海岸保护。为了恢复和保护这些受损的生态系统,生态恢复成为了一项重要的任务。而贝类礁,作为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其恢复问题备受关注。该研究强调了在贝类礁恢复中明确恢复目标和制定理论参考系统的重要性。

**贝类礁是由双壳类软体动物(如牡蛎和其他贝类)主要构建的生态系统。这些生态系统在海洋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提供了多种生态和文化生态系统服务。**其中包括栖息地供应、生物多样性提升、氮去除过程促进、水质改善、海岸线保护和沉积物稳定等。然而,由于过度捕捞和栖息地退化等因素,贝类礁面临了严重的衰退,许多贝类礁已经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研究团队提出了明确的恢复目标和理论参考系统的概念。在贝类礁恢复过程中,明确的恢复目标至关重要。然而,在许多恢复项目中,这些目标往往缺乏明确性和可操作性,导致难以确定恢复的成功标准。为此,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与生态系统服务相关的恢复目标,以适应不同的贝类礁恢复项目。此外,研究还引入了理论参考系统的概念,通过综合过去的信息、当前的观察和未来的预测,对恢复的生态系统进行了描述和定义。

上图:对潮下贝类礁参考条件的视觉示意图。绿色圆圈代表与贝类礁相关的一些生态系统服务,泡泡表示贝类生命周期的两个阶段,以及与贝类礁有关的沉积物中的底栖生物的示例。图片来源:Sophie M. Roberts等

该文指出,在规划恢复项目时,明确定义的目标是关键要素,因为这些目标可以透明地评估和跟踪恢复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衡量其成功程度。因此,需要明确定义特定的恢复目标,这些目标可以在标准尺度上进行衡量,对生态系统而言既实际可行又可实现,具有成果导向的方法,并确定适当的完成时间*(例如,SMART目标——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相关的、时间限定的;Open Standards for Conservation, 2020)*。**生态恢复的广泛生态目标包括:加速自然恢复、将生态系统转向更健康的状态,或修复退化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此外,还应考虑社会和文化目标,如增强环境保护和重新建立物理和精神联系。然而,尽管这些目标十分重要,但恢复项目的目标往往表达不清晰、不切实际,无法实现,导致无法明确恢复的成功程度。因此,为了协助贝类恢复项目的规划,本研究提供了一些在各个生态系统服务类别下制定的恢复目标示例。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研究提供的示例目标并不是详尽无遗的,具体的恢复项目需要根据各自的项目动机和要求制定特定的基于生态系统的目标。

**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贝类恢复项目提供了一个示范,展示了如何应用这些恢复目标。这些恢复项目的总体关键目标是创造一个自持和有弹性的潮下贝类种群。**通过这些项目,特定的生态系统服务将得到增强,包括通过增加栖息地复杂性和生物多样性来支持的供给服务,以及重新建立环境保护意识、增加志愿者和社区参与。恢复项目的具体目标和指标应在初始规划和发展阶段进行概述,以确保设计和实施有效的监测计划,以评估恢复的成功程度。

这项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它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还提供了实际应用的方法。理论参考系统作为一种动态模型,为恢复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提供了指导。通过比较恢复进展和理论参考系统条件,可以更加准确地评估恢复的成功程度。这对于贝类礁恢复的从业人员来说,将是一个宝贵的工具,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和实施恢复项目。

文章结论

在结论部分,总结了研究的主要发现和意义。

这项研究以评估贝类礁恢复的成功程度为目标,同时努力为制定明确恢复目标提供了有益的探索性工作。就目前而言,全球范围内,关于贝类礁等海洋生态系统的恢复仍处于科学探索的初级阶段,尤其在标准化实践、方法和方法论方面尚有待深化。通过制定具有包容性的恢复目标,这项研究致力于涵盖多样的生态系统服务,以满足不同贻贝恢复项目的需求。这一努力为恢复实践提供了更具可操作性的方向。

在理论参考系统的构建方面,这项研究的贡献在于为贻贝恢复领域引入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这种系统可以帮助决策者确定哪些地区需要持续的积极干预,以促进恢复。这是一种经济高效的方法,可以根据自然恢复的轨迹来灵活地调整干预策略,确保资源的有效分配。

理论参考系统还可以作为一个有用的工具,帮助评估恢复项目的进展,并鉴定研究中的知识空白。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贝类礁所提供的广泛生态系统服务,包括文化和社会服务。

该研究团队指出,生态恢复行业的从业人员可以根据这项研究提供的参考系统条件,结合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参考条件,并为每个项目设定恢复水平的指标。此外,这项研究提供的**“5星恢复轮”方法**可以用于可视化比较恢复进展,为项目评估提供更直观的指导。另外,还要采用适应性管理方法,让生态恢复项目可以随着新信息的涌现进行灵活调整,以确保恢复工作的高效性和有效性。这一方法有助于在有限的资源下实现最佳的恢复效果。

Sophie M. Roberts, Simon E. Reeves, Andrew Bossie, Alan Cottingham, Andrew Jeffs, Jenny R. Hillman,Determining mussel restoration success: An Australasian case study,Biological Conservation,Volume 285,2023,110235,ISSN 0006-3207,https://doi.org/10.1016/j.biocon.2023.110235.

编译: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