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听说过澳大利亚的袋鼠,却很少听说北美地区的“袋鼠鼠”。袋鼠鼠(Kangaroo rats)是一类小型的夜行性啮齿动物,属于袋鼠鼠属(Dipodomys,也称为更格卢鼠属)。它们原产于北美西部干旱地区。其名字来源于它们的双足形态 —— 它们以跳跃的方式移动,类似于体型更大的袋鼠,但它们在进化史上,是独立地发展出这种移动方式的。

上图:德克萨斯袋鼠鼠(更格卢鼠属的一种啮齿动物)。图片来源:美国德州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2010年。

本文的主人公是德克萨斯袋鼠鼠(英文名:Texas Kangaroo Rat,拉丁学名:Dipodomys elator),一种夜行性啮齿动物,主要分布于德克萨斯州和俄克拉何马州的草原和沙漠中,以草籽为食。它们是沙漠动物,非常耐旱。它们不冬眠,但会在洞穴里储存食物,以备冬季或恶劣天气时地上的食物无法使用时解燃眉之急。可以说,它们是干旱区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身体可以储存大量的水分,并在它们的洞穴中保持凉爽。德克萨斯袋鼠鼠长有长长的尾巴、长长的后腿,这使它们能够像袋鼠一样跳跃,从而帮助它们逃避捕食者。它们收集草籽放在外部颊囊中,然后在松散的土壤中挖的长而浅的洞穴中进食。另外,有证据表明,它们在收集种子的时候,也会收集绿色植物的茎和叶,用来获取水分。不过,在第六次生物大灭绝中,德克萨斯袋鼠鼠似乎也未能幸免——它们面临着栖息地丧失、气候变化等多重威胁。

2023年8月17日,小编注意到一则来自美国生物多样性中心的最新官宣。据介绍,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FWS)根据美国生物多样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的诉讼,于2023年8月16日提议将德克萨斯袋鼠鼠列为“濒危物种”。FWS还提议将北德克萨斯州奇尔德雷斯、科特尔、哈德曼、威奇塔和威尔伯格县的597,069英亩土地作为该物种的关键栖息地。

“这些美丽的啮齿动物正迅速从它们日益减少的天然草原栖息地中消失,而该栖息地又面临气候变化的严重威胁,”生物多样性中心高级保护倡导者迈克尔·罗宾逊说。“《濒危物种法》可以拯救这些袋鼠鼠、以及它们赖以生存的曾经广阔的草原。”

据介绍,德克萨斯袋鼠鼠面临以下威胁:

- 历史上和正在进行的将其稀疏草原(short-grass prairie)栖息地转为农业用地的行为;(注:稀疏草原是北美大平原的一种草原,主要分布在美国中西部和加拿大西部。短草原的草原植物以短而纤细的草为主,平均高度只有几英寸。短草原的气候干燥,年降雨量在10英寸到20英寸之间。短草原是许多野生动物的家园,包括野牛、麋鹿、羚羊、草原土拨鼠、草原狗鼠和袋鼠鼠。)

- 自然火灾的消失;

- 野牛的灭绝;

- 大规模的草原灭鼠行为。

此外,这些动物还面临气候变化的威胁,气候变化使美国南部的平原变得更热、更干燥,包括每年可能100华氏度以上高温天数翻10倍,这将导致袋鼠鼠的栖息地几乎完全消失。

上图:德克萨斯袋鼠鼠的最后的栖息地。图片来源: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FWS)

FWS早在1982年就将该物种列为“需要根据《濒危物种法》获得保护的物种”,但是,并未能提供这种保护。

“为保护一只已经失去栖息地超过一个世纪的动物,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花了40年的时间”,罗宾逊说。“该机构迫切需要进行改革,以真正保护濒危物种。拜登政府和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FWS)局长玛莎·威廉姆斯未能及时保护有可能会永远消失的植物和动物。”

在现任拜登政府任内,该机构仅根据《濒危物种法》保护了35种物种,年均保护14种物种。相比之下,奥巴马政府保护了363种物种,年均保护45种物种,而克林顿政府保护了521种物种,年均保护65种物种。而科学组织早就明确了:美国有数千种物种需要考虑进行保护。

据悉,美国生物多样性中心是一个全美性的非盈利保护组织,拥有超过170万会员和在线活动家,致力于保护濒危物种和野生环境。

2023年是美国《濒危物种法》颁布的50周年。小编注意到,此前在7月24日,生物多样性中心曾经发布一篇官宣:应生物多样性中心的诉讼,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在7月24日同意在《濒危物种法》下对 31 种东南部和两种西南部动物和植物是否需要保护做出迟到的决定。当天的协议中,FWS确认将让24 个物种在2023年年底前获得保护决定。其中,就包括了受农业、石油和天然气以及牲畜放牧威胁的德克萨斯袋鼠鼠。

1.Texas Kangaroo Rats Proposed for Endangered Species Prot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