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写怀

〔宋〕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像

岳飞是南宋抗金名将,最后冤死在风波亭。在20 世纪80 年代前,我国电视机不普及,更没有手机和电脑,人们获取资讯主要通过收音机。当时,大多数广播电台都有一个老少咸宜的栏目叫作《评书联播》,以说评书的形式播放《三国演义》《说岳全传》《水浒传》《杨家将》等古典文学作品以及热门的当代小说。这样,很多儿童在学会识字之前就听了很多历史故事和文学作品。《评书联播》可以说是前电视手机时代的文化盛宴。因此,对曾经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来说,岳飞的英勇抗金事迹以及其后的悲惨遭遇几乎家喻户晓、耳熟能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搜索。

何谓词牌名

在古代,词作者写了新的词后,往往并没有作曲的人特意为其量身定做曲调,于是只好借用已有的曲调,常常是好多首词共用一个曲调。这个曲调,就叫作词牌。“满江红”就是一个词牌名,代表着一个已经存在的曲调。所以,“写怀”才是岳飞所写的这首词的题目。写词,通常又被称为填词,就是照着现成的曲调把词填进去的意思。

现在,我国流行乐坛也经常有不同的歌曲共用一个曲调、只是歌词不同的情况。比如,歌曲《错位时空》就是同一个曲调两套歌词,乃至成为两首完全不同的歌曲。

满江为何红

小的时候,我一直以为“满江红”是指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江面上,映衬得江水红彤彤的。而实际上,满江红指的是一大类漂浮植物,更准确地说,是一类低等的蕨类植物。

满江红这种蕨类有着芝麻一样细小的叶子,细细碎碎地铺在水面上。夏天,它是绿色的;到了秋天,则变成紫红色。这就是它名字的由来。

满江红

植物的多样性

我们常见的植物一般都能分为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六大部分。实际上,在苔藓、蕨类、裸子、被子等高等植物的进化道路上,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并不是一开始就默认的标准配置,而是一步步地进化而来的。比如,苔藓的结构非常简单,有茎、叶的分化,但是没有真正的根,只有假根。蕨类植物有了根、茎、叶的分化,却不会开花、结果、产生种子。而裸子植物虽然进一步有了真正的种子,但是不会开花,也没有果实。只有到了被子植物,才六样俱全,一个都不少。很多被子植物都悄悄地开花、结果、产生种子。

看到这里,同学们一定有个疑问:苔藓、蕨类没有种子,怎么会一代代繁殖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搞清楚什么叫作种子。种子是由卵子受精形成的。因此,种子的形成需要植物体具有产生精子和卵子的能力。苔藓和蕨类不具备产生精子和卵子的能力,自然就不会产生种子了。

那么,苔藓和蕨类如何生生不息,产生下一代呢?

原来,苔藓和蕨类植物会产生孢子。这些孢子两两结合,形成配子,发育成新的植物体。此外,它们还会通过无性繁殖,直接生成新的植物体。

那孢子和卵子、精子有什么不同吗?

主要在个头的差异上。精子和卵子的个头差异就像小米粒和足球那么大,在生殖过程中可以实现专业化分工,从而提高后代的存活率。而苔藓和大多数蕨类的孢子个头都一样大。只有少数蕨类的孢子才会分成大孢子和小孢子,比如满江红的孢子就是分大小的。

而银杏、松树、柏树等裸子植物,不仅孢子分大小,还会形成形态结构更加完备的种子,可以更好地发育成新的植物体。

再到杨树、桃树这些被子植物,则有了精子和卵子。为了让精子和卵子有更多的机会相遇,植物会开出美丽、香气馥郁或者极具个性的花朵,吸引动物传粉。而为了保护种子、传播种子,植物还会在种子外部包上一层果实,请小鸟、昆虫、走兽等各种动物来帮忙。

来源: 科普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