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鹈鹕(拉丁学名:Pelecanus thagus;英文名:Peruvian Pelican)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鸟纲,鹕形目,鹈鹕科,鹈鹕属。它尚未被录入中国《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但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列为“近危”(Near threatened,NT)物种。

秘鲁鹈鹕 / 图源:IUCN Red List

图源:IUCN Red List

在《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CMS COP14)召开前,智利、巴拿马、厄瓜多尔和秘鲁四国政府提出将秘鲁鹈鹕列入CMS附录I和II(Appendices I and II)的提案。该提案将在2024年2月12 - 17日的COP14上被审议。

秘鲁鹈鹕是一种大型海鸟,身体臃肿,翅膀宽大,长喙上有一个特有的腮囊会在休息时隐藏起来,觅食时才会显现。其主要栖息在洪堡德海流生态系统(Humboldt Current Ecosystem)的覆盖区域,栖息地分布在秘鲁与智利海岸线沿线的岛屿和海岬。在繁殖期,它们会在半径大致41公里的范围内进行移动以寻找食物。

秘鲁鹈鹕位于其栖息地食物链的顶端,因此被视为顶级捕食者,也被视为一个生态系统的整合者,因此通过其个体或群体的生理变化可以反映整个食物链的其他营养级发生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鹈鹕在内的海鸟的粪便在洪堡德海流生态系统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们通过一种称为“鸟粪富营养化”的过程,为生态系统中的初级生产流程提供了重要的肥料,如氮和磷。

秘鲁鹈鹕栖息地分布 / 图源:Wikipedia

洪堡德海流生态系统以与沿海上升流有关的信风为特征,使得富含营养的底层海水能够与营养不足的表层海水互换,给大量海洋生物创造了理想的栖息条件并使得该生态系统成为一个高产的海洋生态系统。其中秘鲁鳀(Engraulis ringens)是这个生态系统中出产的关键物种,也是鹈鹕们的主要猎物。

然而,洪堡德海流生态系统的平衡经常受到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等宏观异常气候事件的影响,如1981 - 1982年的特大厄尔尼诺事件。这些事件可能引起秘鲁鳀分布的变化,从而影响鹈鹕等鸟类的繁殖和分布。在一些情况下,整个鹈鹕种群可能受到影响,导致迁徙和死亡现象。因此在这些气候异常事件期间,鹈鹕等鸟类的迁徙比例是相当显著的。大量鸟类可能会迁徙较远的距离,进而影响它们的繁殖地点和分布。

据提案,秘鲁鹈鹕目前面临着多种威胁和危险因素。主要的威胁包括: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渔业过度开发导致食物减少、兼捕(bycatch)、人类活动造成的干扰等。对于此物种的狩猎在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已被禁止,并被这些国家视为受威胁物种。而虽然种群目前的整体数量而言处于增加态势,但因近年来的气候变化趋势影响,种群数量在过去的36年间被认为下降了至少10%。

在秘鲁,尽管政府已经出台了最高法令(Supreme Decree 004-2014-MINAGRI)使秘鲁鹈鹕受到法律保护,被列为濒危物种并在秘鲁的国家岛屿保护区(National Reserve of Islands)内列出了其繁殖和栖息地重点保护,但这些保护措施还不够。除了已经提及的主要威胁因素,2023年的H5N1禽流感等近年发生的疫情也导致了秘鲁境内大规模的秘鲁鹈鹕死亡。其种群数量锐减了99.2%,进入了“极危”保护状态(critical conservation status)。

据提案,目前尚未有多边措施或协议来保护秘鲁鹈鹕。而将该物种列入《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附录 I 和 II,将鼓励在其栖息地内采取保护措施,以保护栖息地范围内的岛屿,陆地和海洋区域,从而进一步保护该物种。

1. https://www.cms.int/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cms_cop14_doc.31.4.6_proposal-inclusion-peruvian-pelican_e_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