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项发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由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领导的新研究表明,金冠带鹀*(Zonotrichia atricapilla)*的社交,即友好、熟悉的同伴有助于将它固定在熟悉的空间或栖息地。

图源:Unsplash/CC0 Public Domain

动物的社会互动具有内在的空间基础,因为这些互动中的许多都发生在空间上。在确定因果关系时,这就带来了一个两难的问题:个体的社交互动是因为它们碰巧共享空间,还是因为它们有社交联系而共享空间?

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方法,将种群更替事件作为一个自然实验,在候鸟冬季站点年际忠诚度的背景下,研究候鸟社会关联和空间使用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之前发现,金冠带鹀多年来表现出一致的群集关系,个体之间的熟悉程度会影响社会对资源的竞争动态。使用10年来冬季社交和空间行为的长期数据,研究人员发现,i)金冠带鹀对冬季家园范围表现出数十米误差的年际还原忠诚度,ii)年际站点忠诚度的精度随着冬季的数量而增加,但iii)当金冠带鹀失去前一年的巢穴紧密絮体时,这种忠诚度会减弱。此外,对于在2个冬天以上返回的鸟类来说,絮体损失对场地忠诚度的影响更高,这表明在这种候鸟的一生中,社交忠诚度可能在空间行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研究提供了社交关系可以影响社交忠诚度的证据,并显示了长期研究解开社交行为和空间行为之间关系的潜力。

在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生态学家的领导下,这项研究发现,一只经过冬季迁徙返回加州的金冠带鹀——可长途跋涉迁徙3000英里——在距离前一年迁徙范围中心平均只有90英尺的地方重新定居。

该研究论文主要作者Annie Madsen于5月在内布拉斯加州获得博士学位,她说:“它们回到越冬的地方,然后和旧时同伴在一起,这对它们来说很重要,这是一件我们仍在思考的疯狂事情。”包括金冠带鹀在内的许多动物都与本物种的成员共享空间。在许多情况下,它们也会花时间与邻居相处和互动。

生态学家面临的挑战是:弄清楚动物与自己的领地邻居有多少互动,因为它们碰巧重视同一块领地——尤其是富含食物的领地——而不是因为它们重视在那里找到的朋友的社会纽带和利益而共享这个空间。换言之,食物源头还是邻里关系社交,哪种纽带实际上是绑定的?

作为数千只逃离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西部寒冷的金冠带鹀的越冬地,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一个植物园似乎是最适合调查的地方。从2009年到2019年,带着五颜六色的标记腿带,数十名研究人员和志愿者帮助绘制了金冠带鹀个体的地理分布和社交网络图。这十年的数据使研究小组能够确定每只金冠带鹀最亲密的朋友的数量,或者在某一年中最有可能发现的10%的金冠带鹀同伴。

Madsen和她的同事们发现,无论迁移到圣克鲁斯多少年,一只普通的金冠带鹀都会失去大约52%的喜欢的絮体。在它最亲密的社会联系没有回归的几年里,金冠带鹀的家园范围的变化往往会逆转,不是飞得更近,而是飞得更远。

这一发现表明,金冠带鹀的忠诚度不仅取决于一个地方和它可能提供的资源,还取决于它所期望的会在那里迎接它的羽毛精美的朋友。当后者消失时,金冠带鹀与特定地点的联系似乎也会消失。

研究小组发现:絮凝物的损失似乎对金冠带鹀的栖息地没有太大影响。有些金冠带鹀在圣克鲁斯度过第二个冬天便不再返回。它们可能并没有像那些连续几个冬天回到加州的金冠带鹀那样建立起那么多的密切接触或紧密的社交联系。这一发现虽不甚明朗,但可能为友谊论提供了支撑。

1.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1993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