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法宝:显微镜-——你是我的“眼”

显微镜是胚胎学家的另一双眼睛。有了这双神奇的透视眼,可以洞察不一样的微观世界。人类的卵子只有100微米左右,比头发丝还细几百倍,肉眼根本看不见。在显微镜的帮助下,胚胎学家不仅可以看到卵子的形态、大小,甚至可以看到卵胞浆里的颗粒。刚取出的成熟卵子外面有很多层弥散的颗粒细胞包裹,像一个个大雪球,在显微镜光源的照耀下泛着银色的光芒,火眼金金的胚胎学家像孙悟空一样,拨茧抽丝,在富含多种细胞的卵泡液中迅速的挑出卵子们。经过几轮清洗,干干净净的卵子们安静的躺在专属的培养皿中等待精子的到来。

第二大法宝:培养液-——你是“生命之泉”

培养液是生命之水。人类在自然受孕时,不论是子宫腔、输卵管......都富含液体,这些液体里含有精卵结合、胚胎发育所需要的多种养料。后来伟大的科学家们分析出体内受精和胚胎发育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糖、无机盐、化合物等等,模拟体内液体的养料成分和配比研制出各种卵子、精子和胚胎所需要的培养液,最终建立了体外受精系统,使得辅助生殖技术得以在临床中应用,并最终诞生试管婴儿。

第三大法宝:显微操作系统——你是我的“手”

显微操作系统是胚胎学家的“手”。对于男性因素或其他需要进行第二代试管(也就是单精子卵胞浆内注射,ICSI)的友友们,一定很好奇精子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进入卵胞浆的呢?其实啊,胚胎学家有一双特制的机械手!胚胎学家通过显微镜挑选合适的精子,再通过机械手上架着的注射针将精子注射到胞浆内,就完成了整个受精的过程,是不是很神奇?!还有更神奇的呢!对于需要进行第三代试管(也就是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PGT)的友友们,显微操作系统的机械手只要架起活检针,就可以对胚胎进行活检啦!显微操作系统非常精细,几乎不会对卵子及胚胎造成损伤,是胚胎学家的秘密武器。

第四大法宝:培养箱——你是我的“家”

培养箱是胚胎宝宝的“家”。培养箱可以模拟人类的输卵管—子宫环境,创造一个恒温恒湿、低氧的环境。胚胎宝宝们在离开爸爸妈妈的那几天就暂时会过一下独立的集体生活。就像军训一样,等妈妈来接胚胎宝宝住进自己的子宫房子的时候,会发现完全是一个全新的生命,它们在进入妈妈身体前已经经历过锻炼,为成为强壮的宝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大法宝:各种监控系统——你是我的“守护神”

胚胎学家还拥有一个24小时工作的”电子管家“——各种监控系统(培养箱监控系统、温湿度监控系统、空气质量监控系统等)。有了这些守护神的日夜坚守,胚胎学家们才能高枕无忧。

胚胎学家们的法宝还有很多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胚胎学家们的爱心和责任心,有了这些,宝爸宝妈们尽可以放心和舒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