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科*(Lampyridae)属于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六足亚门(Mandibulata)、昆虫纲(Insecta)、翅亚纲(Pterygota)、鞘翅目(Coleoptera)、多食亚目(Polyphaga),是花萤总科的一科。另外两科分别为红萤科(Lycidae)和花萤科(Cantharidae)。萤科通称为“萤火虫”,广东话也有称为“打火虫”的。全世界已知约2000种,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广义的萤火虫包含了鞘翅目(甲虫)中的萤科(Lampyridae)、雌光萤科(Rhagophthalmidae)、捕蜈萤科(Phengodidae)*及其他科的部分种类。萤火虫最著名的“技能”是可以发出闪闪的萤光,它们发光是为了求偶、繁殖。并不是所有种类的萤火虫都可以发光,有些萤火虫只有雄性能够发光,而雌光萤科的成员却只有母虫才能发光。

近日,笔者从期刊Mongabay获悉一文:直到最近,对斯里兰卡萤火虫的研究还相当缺乏;之前的研究工作是英国科学家几百年前完成的,但现在对斯里兰卡萤火虫的研究激增导致了新的发现。最近的研究重新发现了自100年前被描述以来从未见过的萤火虫Luciola nicoleri和斯里兰卡的新发现物种黄脉翅萤*(Curtos costipennis)*。

十年前,萤火虫还是一种美丽而常见的景象。但现在由于栖息地的丧失、温度的升高和污染水平的提高,萤火虫正迅速从城市景观中消失,影响了它们表现为生物发光形式的繁殖信号。

萤火虫有着生物发光的尾巴,是吸引人们想象力的迷人物种,尤其是儿童的想象力。在斯里兰卡,英国博物学家于18世纪对萤火虫进行了第一次系统研究,但后来人们对研究这些迷人的生物失去了兴趣。

研究人员和至少一位热心的业余爱好者现在继续对斯里兰卡的萤火虫动物群进行研究,获得了一些新的发现。斯里兰卡是16种萤火虫的家园。2022年,鲁胡纳大学的Dammika Wijekoon和Hemantha Wegiriya对A.humeralis进行的研究表明,雄性与雌性A.humerals在颜色和图案上可能不同,这突出表明萤火虫的世界中可能有更多的秘密需要调查。

自1922年一位英国博物学家首次描述萤火虫Luciola nicolleri 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100年。图源:Dhammika Wijekoon

Wijekoon和Wegiriya于2009年开始了对萤火虫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重大发现。2010年,研究人员在斯里兰卡首次记录到了黄脉翅萤,使其成为在斯里兰卡发现的第一只翅萤属*(Curtos)*萤火虫。

他们在2022年的研究中时隔100年重新记录了Luciola nicoleri。该物种于1922年首次被描述。它自发现以来一直没有记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因为它被认为可能已经灭绝。

研究进一步表明,萤火虫更喜欢陆地草原栖息地,乌瓦省发现了16种萤火虫中的11种,在保护萤火虫方面发挥了作用。根据这项研究,沙巴拉加穆瓦省和南部省份也有丰富的萤火虫多样性。

上图为是萤火虫一物种的幼虫期,但神话助长了它们危险的名声,人们学会了害怕它们,而不是享受它们的美丽。图源:Dhammika Wijekoon

萤火虫是身体柔软、发光的昆虫,被分类在萤科*(Lampyridae)*之下。世界上大约有2000种萤火虫,其中大多数可以利用体内产生的酶通过化学过程发光。

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Wijekoon说,每个物种都有不同的光强度和模式,这种现象通常发生在黄昏时分,这是雌性萤火虫用来吸引伴侣的一种机制。参与光产生的酶被称为萤光素酶,当它与氧气反应时,就会开始闪光。科学家们还认为,萤火虫可以通过控制发光器官的氧气水平来控制闪光的频率和强度。

斯里兰卡人知道另一种会发光的物种,但它们不会飞行,外表像蠕虫:发光虫(glowworm)。Wijekoon说,人们通常认为这是另外一类物种,不知道这是萤火虫的幼虫阶段。

发光虫主要以小蜗牛和蛞蝓为食,首先注射毒液以固定猎物。这种习惯给这种生物带来了可怕的名声,民间传说,如果被发光虫蜇伤,治疗需要来自海洋的泥土和来自天空的星星,这表明治疗很困难。发光虫也有类似于一些蛇的神经毒素毒液,但它们的嘴很小,释放的毒液可以忽略不计。

萤火虫旅游在许多其他地区也很受欢迎。例如,对自然旅游的研究表明,自然游客对萤火虫旅游的兴趣越来越大。Wijekoon说:“斯里兰卡有潜力考虑这样的旅游可能性,因为一些原始的地方仍然有健康的萤火虫种群。”

专家表示,夜间河流狩猎可能是在不干扰自然植被的情况下观察萤火虫的理想方式。像美国这样的一些国家拥有同步照明的物种,这提供了一个壮观的场景。Wijekoon说,斯里兰卡的萤火虫动物群还有很多未知之处。

几十年前,萤火虫是一种常见的景象,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为黄昏时分增添了魔力——但在许多地区,尤其是在城市花园里,这已经成为过去。Wijekoon说,不仅合适植被的丧失,光污染也是萤火虫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当野外光线太多时,萤火虫无法相互交流,萤火虫的繁殖周期也会受到影响。此外,萤火虫需要水分,但土壤越来越干燥。杀虫剂的使用是导致萤火虫数量减少的另一个因素。

1. https://news.mongabay.com/2023/07/new-research-shines-a-light-on-sri-lanka-fireflies/

2. De Silva, D. R., Wijekoon, D., Sandun Nalaka Bandara, K. V., & Wegiriya, H. (2022, June). Re-record of Luciola nicolleri (Coleoptera: Lampyridae: Luciolinae) from Sri Lanka. Paper presented at International Firefly Symposium, Parque Biologico de Gaia, Portugal.

3. Wijekoon, C., Wegiriya, H., & Bogahawatte, C. (2021). Distribution, Diversity and Relative Abundance of Fireflies (Coleoptera; Lampyridae) in Three Habitat Types in Sri Lanka. Rajarata University Journal. Retrieved from http://repository.rjt.ac.lk/bitstream/handle/123456789/3600/Distribution,%20Diversity%20and%20Relative%20Abundance%20of%20Fireflies%20(Coleoptera;%20Lampyridae)%20in%20Three%20Habitat%20Types%20in%20Sri%20Lanka.pdf?sequence=1

4. Wijekoon, D., & Wegiriya, H. (2022). Fireflies of Sri Lanka. Malabe, Sri Lanka: Sarasavi Publishers (Pvt) Ltd.

5. Lewis, S. M., Thancharoen, A., Wong, C. H., López‐Palafox, T., Santos, P. V., Wu, C., … Reed, J. M. (2021). Firefly tourism: Advancing a global phenomenon toward a brighter future. Conservation Science and Practice, 3(5). doi:10.1111/csp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