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艮(拉丁学名:Dugong dugon,英文名:Dugong),是海牛目儒艮科儒艮属哺乳动物。体形似鲸,身体肥圆。儒艮是一种几乎完全食草的海洋哺乳动物,它们一般在浅海沿岸的海草地上平静地吃草,每隔几分钟会浮出水面换气。儒艮是传说中“美人鱼”的原型,因其哺乳时用前肢拥抱幼仔,常常披着一头水草露出水面,远远望去,宛如怀抱婴儿的女人。

儒艮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遗憾的是,儒艮已于2022年8月在中国宣告功能性灭绝;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儒艮在IUCN红色名录上列为“易危(VU)”,但东非和新喀里多尼亚的儒艮种群则分别被列为“极危”和“濒危”。

图源:IUCN Redlist

澳大利亚海域的儒艮 / 图源:WWF Australia

儒艮属于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 /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7月18日,在马来西亚东海岸的比鲁兰(Beluran)地区的苏古德群岛海洋保护区(Sugud Islands Marine Conservation Area)内,一支义务野生动物管理员团队发现了一头死亡的儒艮。这支团队有5人,他们每周开展两次例行的海上巡逻。7月18日中午,该团队在苏禄海(Sulu Sea)的Billean岛附近巡逻时,发现了这头死亡的儒艮,长约三米多。

2001年建立的苏古德群岛海洋保护区位于苏禄海地区,占地463.17平方公里,其管辖范围包括Lankayan岛、Billean岛和Tegaipil岛三个岛屿。2022年,苏古德群岛海洋保护区(Sugud Islands Marine Conservation Area)被收录进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地和社区保护地的“绿名单”(Green List of Protected and Conserved Areas),也就是说,该保护区已成为马来西亚首个被全球公认为管理良好的自然保护区。

这些名誉野生动物管理员团队是由马来西亚半岛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部(Department of Wildlife and National Parks Peninsular Malaysia)指派的,目的是派遣人员在划定的保护区定期开展巡逻。发现儒艮尸体的管理员Edwin Alberto表示,这头儒艮身上有一些伤口,不排除它可能是因困在渔网中导致无法浮出水面换气而淹死。

他说:“今天是管理员每周两天例行巡逻的其中一天。我们通常是以五人小队进行巡逻。”他还提到这头儒艮可能在7月18日早些时候死亡,因为它的尸体看起来尚还完整。

而这种隐患并不只存在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北部的夏洛特公主湾(Princess Charlotte Bay)栖息着世界上最大的儒艮种群之一。然而,在夏洛特公主湾水域下设有一张绵延600米的刺网(gill net),阻挡了儒艮等重要海洋动物的觅食区并形成了一个对其可能致命的障碍。这些刺网网眼的设计目的,是在鱼游过这些网眼细密的刺网时缠绕住它们的腮,以使其在动弹不得的情况下更轻松地将其捕获。虽然对于鱼类来说,这种大小的刺网网眼并不会困住所有鱼类,但对于较大的海洋动物来说却是一个可怕的死亡陷阱,特别是对于儒艮这样的动物,如果它们的鳍或尾巴不小心卡在网眼中,将导致它们困于网中,并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溺死。

对于刺网和其他种类的渔网对儒艮等较大体型的海洋动物的威胁,其中一个较为现实的解决方案,是购买渔网所有权:在现有渔网的主人将渔网转让至另一个人之前,从他手中将渔网的所有权买下,随后将其从大海中移除。这样从理论上既保护了当地的海洋生态,也补偿了当地渔民或渔业活动从业者的短期利益损失。

儒艮母子 / 图源:Wikipedia

如果世界各国和相关组织可以推动该做法在全世界的施行,我们将能够为儒艮和其他海洋物种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让这些生物种群有机会继续繁衍和壮大。

1. https://www.nst.com.my/news/nation/2023/07/932230/rare-dugong-found-dead-waters-northeast-sa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