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灵神星上的宝藏惊天动地,一点也不夸张,科学界估算整个星球的价值达到1000万万亿美元,这可是人类有史以来创造的总价值400万万亿美元的2.5倍。灵神星为啥这么值钱呢?是因为它不像其他的小行星,外面包裹着厚厚的不值钱的外衣,而几乎是赤裸裸的一颗核心。

这颗核心完全由金属构成,主要成分为铁和镍,还有黄金、铂、铜等组成,质量达到数十亿亿吨之多。在地球资源越来越匮乏的情况下,如果把这颗星球拉扯回来,将上面的矿藏开发出来为人类所用,这笔财富无可估量。

非但如此,开采星球矿藏还有一个莫大好处,就是不会给地球造成污染,这对于解决地球日益严重的发展与环保矛盾是一个巨大福音。可以毫不吹牛的说,谁拥有了这颗星球,谁就把持了地球财富的命脉和未来人类的发展走向。

因此,可以说,拥有这颗星球或者说开采权,是任何国家和财团们垂涎已久的梦想。但想想容易,要真正做到谈何容易?因为这个巨大的宝藏并不是在地球上,而是远在距离我们数十亿公里的小行星带。

小行星带位于火星与木星轨道之间,距离太阳约2.17~3.64天文单位,在这样一个轨道空间区域,聚集着至少50万颗以上的小行星,人类发现的小行星有98.5%来自此处。灵神星就是其中一颗,虽然它在这些小行星中算不上大个的,但由于其密度大,质量占据整个小行星带的0.6%。

其实,这颗小行星早在1852年就被意大利天文学家安尼巴莱·德·加斯帕里斯发现了,被以希腊神话灵魂女神普绪喀(Psyche)的名字命名。这颗平均直径约为226公里的小行星呈椭球体状,上面遍布着被陨石撞击的深坑。

这是一颗独特的星球,为什么它不像其他小行星那样包裹着一层外衣呢?科学家普遍认为,这颗小行星早期或许经历过一次巨大撞击,外壳被撞碎脱离了身体,只剩下一个赤裸裸的内核。换句话说,这颗灵神星实际上就一颗星核,就像地球的地心一样。

既然在170多年前就被发现了,为啥没人打拥有这个巨大财富的主意呢?不是人类有多么高尚而谦让,而是没这个本事。要知道这颗宝贝疙瘩的轨道半长轴约为2.92天文单位,围绕着太阳不停的运动着,也就是距离地球最近时也有3亿公里,最远时可达6亿公里,想要看到它都不容易,如果要到其跟前一观,则需要数年时间行程数十亿公里,谈何容易。

但到了今天,人类航天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探索和开发小行星似乎正在从梦想变成现实,一些国家就开始跃跃欲试了。

老美NASA就已经派出过多艘探测器探测小行星,最远的已经到达七十多亿公里的柯伊伯带探查小行星了,而欧空局和日本也发射探测器到小行星一观,日本隼鸟号任务还从遥远的小行星采集了样本带回。

所以,这个时候去探查一番灵神星似乎时机已经成熟,而NASA已经开发多年,投资近10亿美元的Psyche航天器,正在加紧调试,前几天已经开始展开测试安装太阳帆,很可能会在今年10月份发射,其目标就是直奔灵神星。

目前,世界上还只有老美宣称要去这颗最富价值的灵神星探索一番,那么,如果根据先到先得的逻辑,这颗惊天财富之星就归老美了吗?对于太空资源利用,国际上是怎么规定的呢?

其实早在1967年,联合国就颁布生效了《外空条约》,全称为《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的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规定外层空间的探索和利用必须基于所有国家的利益进行,任何国家都不得将月球及其他天体据为己有或宣示主权。

由此看来,不管是老美还是其他什么国家组织都无权将灵神星据为己有,这个财富应该是全人类的。但事情没这么简单,随着这些年各国科学技术的提升,利用太空资源的能力越来越大,各国都有了自己的小九九,博弈也由暗暗较劲逐步明朗化。

关于太空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中国在2019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明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太空合作,加快发展相应的技术力量,统筹管理天基信息资源,跟踪掌握太空态势,保卫太空资产安全,提高安全进出、开放利用太空能力。这段话的言下之意,就是太空资源共享,而且我们要保卫这种共享权利。

但并非每个国家都是这么想的,2020年美国发布的《国家太空政策》则强调了美国优先战略,指出:在这个太空探索时代,美国将扩大其领导地位,与拥有民主价值观、尊重人权和经济自由的国家并肩作战。由此,其一些重大太空项目,如空间站、登月计划的合作都将中国排除在外。

随着俄罗斯、欧盟、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太空政策纷纷出台,且这些政策都紧密的与太空军事活动相结合,太空资源争夺的态势日益明显和复杂,虽然每个国家打出的旗号都是冠冕堂皇,但骨子里都是竭力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

每个国家各自利益是不可能一致的,因此,太空资源之争在未来必将导致一战?这是后话,今天就不展开说了。

那么,NASA可能在10月份发射的Psyche探测器就是这一战的信号弹吗?我想,还不至于,凭着人类目前的太空技术,这一战还早着呢。要知道,日本隼鸟号任务从小行星上带回的样品仅以克计算,而花费的投资是以十亿美元,这种成本是高于任何宝藏的。

Psyche探测器就像NASA发往外太空的许多探测器一样,也是一艘无人探测器,体积只有普通汽车大小,太阳能帆展开后面积可达180多平方米,约一个标准网球场大小;探测器采用氙气作为动力燃料,通过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量将燃料转化为氙离子,推动探测器运行。

除了采用霍尔效应推进器这种新型动力,Psyche探测器还将利用行星引力弹弓效应不断为自己提速,最高时速将达到20万公里。但Psyche探测器仍然需要孤独的在深空旅行数年,要在2027年后才能到达灵神星附近,伺机开展探索考察活动。

Psyche探测器上主要携带有三种探测仪器,分别是磁力计、多谱成像仪、伽马射线与中子频谱仪,其主要任务是通过探测灵神星残余磁场,测绘其高分辨率图像,监测其组成成分,了解这个全新的未知世界,确定这个怪异的小行星是不是真的像科学家们预测的那样,是几十亿年前一颗火星大小的行星,经历剧烈碰撞失去外层岩石后留下的镍铁内核。

同时,研究人员还想确定它的具体年龄,是否与地球内核形成过程类似。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科学家们虽然身在地球,但至今无法深入地球核心一观,所有理论都还只是建立在科学猜测上,了解了灵神星,或许就了解了地球自身。

而且,探索灵神星的价值还可以为人类提供一个研究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窗口,通过深入探查研究,可以更好地理解太阳系形成过程及其行星形成机制等关键问题。

所以,“Psyche”任务本身完全与开发攫取灵神星的财富无关,还是一次纯粹的科学考察,凭着人类现有技术,目前要将灵神星拉回来瓜分其财富还只能是痴人说梦。因此,有这方面担心的人们洗洗睡吧,那宝贝不会被老美抢去,至少还要呆在那里100年。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讨论。

时空通讯原创文章,请尊重作者版权,感谢理解支持。

来源: 时空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