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岛屿和低海拔地区面临着可能灾难性的影响。海平面上升是气候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对于那些坐落在海平面较低的岛屿国家和地区来说,这是一个特别严峻的挑战。不仅岛屿的沿海地区面临着海水侵蚀和海岸线退缩的风险,岛上的生态系统也面临威胁。“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近日发表在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期刊上的一篇最新研究,描述了仅存在于佛罗里达群岛的一个濒危物种——银色稻鼠——对海平面上升的响应。

银色稻鼠。图片来源:佛罗里达野生动物保护部门

银色稻鼠(英文名:silver rice rat,拉丁学名:Oryzomys palustris natator)是美国佛罗里达群岛特有的濒危物种。银色稻鼠长得跟普通老鼠差不多,头骨细长,身上覆盖着粗糙的银灰色毛发。它的尾巴也稀疏地长着毛,体长可达250毫米(10英寸)。看起来真是萌萌哒!为了轻松获取潮退时的海洋物种作为食物,所以,它们一般会把窝窝建在尽可能靠近海岸线的地方,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鱼”嘛。

图:银色稻鼠的地理分布范围。图源: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FWS)

因此,佛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团队开始研究这些鼠类在过去17年里与历史潮汐数据的关系。在2004年~2021年间,海平面上升了0.142米,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鼠类向更高的地方迁移。事实上,这些鼠类的迁移速度略高于观测到的海平面上升速度。

主要作者保罗·泰利(Paul Taillie)在罗伯特·麦克利尔瑞(Robert McCleery)的野生生态学实验室担任博士后研究员时完成了这项研究。目前,泰利是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地理学的助理教授。他表示:“我们预期它们会向上移动,但让人惊讶的是,海拔范围的转变如此明显,超出了我们对海平面上升的预期。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海平面上升每年都在变化。但也有2017年的飓风艾尔玛,推动了沿海物种向上迁移。”

泰利解释说,他和麦克利尔瑞在2019年开始研究稻鼠,此前美国国家渔业和野生动植物管理局对飓风艾尔玛后濒临灭绝物种的状况感到担忧。

“我们仍不知道这些鼠类在飓风期间去了哪里,但我们确实知道,在飓风艾尔玛之后它们还在周围。”泰利说。“它们可能会爬上树等待风暴潮退去,然后再下来重建巢穴。它们也会游泳。”

为了了解稻鼠对海平面上升的反应,泰利和麦克利尔瑞与美国国家渔业和野生动植物管理局合作,该机构此前曾收集了佛罗里达群岛一个岛上稻鼠的活动数据。

在那项研究中,稻鼠被捕捉并戴上了遥测颈圈,方便研究人员来追踪它们的活动。2021年,泰利和麦克利尔瑞采用类似的方法对三个岛上的鼠类进行了追踪。然后,他们将每组数据的海拔与收集信息时的海平面进行比较。

泰利说:“遥测技术非常棘手。你首先必须捕捉动物并给它们戴上颈圈,即使你做到了,可能还会有一些故障。颈圈可能会掉下来,或者鼠类喜欢啃掉天线,最终可能咬掉颈圈。”

幸运的是,银色稻鼠遵循着相当可预测的日常活动。它们在非常低的海拔下筑巢在灌木丛或灌木下,利用低潮时的时机获取低于海平面的猎物,包括小螃蟹和蜗牛。

“稻鼠在潮退时会走出巢穴,海拔迁移仅为几厘米。”泰利说。“最初,我们认为由于这是一种出现在最低海拔的沿海物种,我们可能会看到它们受益于海平面上升,但它们在饮食和环境方面非常有限,生活在沿海带的非常狭窄范围内。它们对这些变化很敏感。”

麦克利尔瑞补充说,研究表明,虽然动物可以适应海平面上升;不过,它们的抵抗力是有限的。

“根据趋势预测,如果不采取措施,未来几十年内,这些鼠类的栖息地将急剧减少。”麦克利尔瑞说。“这凸显了佛罗里达独特沿海野生动物在未来几年面临的海平面上升的脆弱性。”

1.https://www.fws.gov/species/slver-rice-rat-oryzomys-palustris-nat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