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性抗凝涂层(如磷酰胆碱类)主要通过降低材料表面的血浆蛋白质吸附和血细胞粘附,从而抑制凝血系统的激活。因此,体外通常采用蛋白质吸附测试和血小板粘附测试来初步评价惰性涂层的抗凝性能。蛋白质吸附测试通常选择凝血系统关键蛋白质——纤维蛋白原,测试方法包括同位素标记法、荧光标记法、洗脱液浓度测定法(如BCA法)等。血小板粘附测试可以在全血或富血小板血浆(PRP)中进行,之后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形态和统计计数,或通过血细胞分析仪计数。

活性抗凝涂层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肝素涂层,肝素通过结合并激活血液中的抗凝血酶III(ATIII)从而抑制凝血酶和Xa等凝血因子活性,进而阻断凝血反应。凝血因子活性抑制的直接表现就是凝血时间的延长,因此,体外初步评价肝素涂层抗凝性能的最常用方法是测定部分凝血酶激活时间(PTT),也可以直接测定ATIII活性。此外,由于肝素能够被甲苯胺蓝溶液着色,因此可以通过该方法实现涂层完整性、均匀性以及肝素密度的测试。

当然,无论是哪一种策略,都是为了最终减少产品表面血栓的产生,因此,更直观且通用的方式则是直接在全血接触后观察产品表面形成的血栓量,但该方式不易定量,且具有一定偶然性。在设计开发阶段合理选择抗凝涂层的体外性能评价方法,有助于高效评估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也为产品的注册提供更丰富的科学支撑数据。

来源: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百赛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