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钦俦 南昌市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侯佳宜 山西省中医院 副主任技师

血尿是泌尿系统发生病变出现的主要症状,然而,有的却是假性血尿。真性血尿是尿液中含有红细胞、血红蛋白或肌红蛋白。假性血尿是因为食用某些药物,如利福平、氨替比林、呋喃妥因、苯妥英钠、华法林、氯丙嗪、芦荟、大黄等;或者食用某些食物,如甜菜、胡萝卜、红苋菜、蚕豆、红心火龙果、黑莓、蓝莓等均可出现红色尿,此为假性血尿。另外,女性还须排除月经或妇科疾病污染的尿液。

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排红色尿首先要想想是否与上述因素有关,然后再考虑是否患了泌尿系统疾病。正确检查血尿的方法是尿常规检查,它可以鉴别真性血尿与假性血尿。

根据混入红细胞的多少,血尿分为肉眼血尿和显微镜下血尿两种。肉眼血尿是指肉眼看见尿色鲜红,呈洗肉水样或浓茶样,专家观察研究认为,1升尿液中含1毫升以上血液即可出现肉眼血尿;显微镜下血尿是指通过显微镜观察在高倍视野下红细胞达到3个或3个以上者。

血红蛋白尿呈酱油色,其特点是显微镜检无红细胞或只有少量红细胞,尿隐血试验阳性或强阳性,多见于各种溶血、严重烧伤、疟疾、伤寒、中毒(如药物、化学品及蛇毒等)。肌红蛋白尿呈暗红色,其特点是显微镜检无红细胞,隐血试验阳性,多见于挤压综合征、缺血性肌坏死等。假性血尿的特点是显微镜检查无红细胞,尿隐血试验阴性。

图1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血尿的病因有几十种,但常见的病因有泌尿系统(包括肾、输尿管、膀胱、尿道、前列腺、阴囊)的炎症、结石、结核、肿瘤等。另外,肾下垂、肾损伤、丝虫病及一些血液病,均可使人排血尿。

图2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发现自己排红色尿要立即去医院检查。最简单初步的筛查方法是尿液常规检查,根据医嘱还可以进行尿培养检查,结合2个检查的结果可以鉴别血尿是否为炎症所致。另外,B超、腹部X线检查可以发现泌尿系统结石。而CT、磁共振、静脉尿路造影及膀胱镜检查,不仅可以发现泌尿系统结石,而且可诊断泌尿系统的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