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这样一个消息,说是美国一家医院成功做了个心脏移植手术,听到这儿可能还没什么新鲜的,但这颗用来移植的心脏,本来可是长在猪身上的。尽管该患者在心脏移植后2个月去世,不过这项研究对跨物种器官移植提供了一个新的开端。

按咱们的想象,像猩猩这样的灵长类动物和咱们更相似,为什么不用这些动物,非得用猪的心脏呢?这事儿还真没那么简单。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首先是像猩猩这样的灵长类动物,体内病毒更容易传染给人类,甚至有可能在人体内变成更厉害的病毒。

其次,从体温、代谢、心率和吃东西的特性来说,都是猪和人比较接近。猪的心脏和人类心脏的大小、管道分布、输出动力也都比较相似。其实咱们已经用了很久猪身上的东西了,猪心脏瓣膜、猪胰腺细胞都已经成功进入了人体。猪皮也会用来当作烧伤患者的临时移植物

还有一个原因是,猩猩这样的灵长类动物,长大的时间都比较长,饲养成本也很高,相比之下,猪一年就能长大,而且一生生一窝,更适合用来定向育种和大规模繁殖。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说到这可能你还是有个疑问,那为什么不用人体器官呢?这是因为人体器官的数量非常少,虽然这项技术在临床上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很可能会给那些身处煎熬之中的患者带去希望。

审核丨陶宁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