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尔兰兹自然保护区(Moorlands Nature Reserve)位于英国约克郡,由约克郡野生动植物信托(Yorkshire Wildlife Trust)管理,是该地区著名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这个保护区以其迷人的自然风光和多样的生态系统而备受赞誉。这里拥有茂密的树林、广阔的草地、湖泊和溪流,为众多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安全的栖息地。

最近,小编注意到,约克郡野生动植物信托刚刚发布了一则官宣,称莫尔兰兹自然保护区将于2023年8月初关闭,原因是:保护区内的一些白蜡树因白蜡树枯梢病(Ash Dieback)受到感染,构成安全隐患。所以,他们为确保安全、确保病树的倒塌不会砸到人,所以需要移除这些受感染的树木。

上图:因病倒塌的树木,横在小径上。图片来源:约克郡野生动植物信托

据了解,白蜡树枯梢病是由一种真菌引起的疾病,在过去十多年里在英国不断蔓延。一些受感染的树木可能在两年内死亡,而其他树木则能存活十年甚至更久,且外部症状难以察觉。该疾病破坏了白蜡树的冠层,阻止了树木从叶子中获取能量,导致木材变得非常脆弱。因此,受感染的树木不会像传统的砍伐树木那样倒下,而可能会突然掉落大枝或整株倒塌。

此前2019年曾经有报道显示:英国牛津大学植物科学研究员希尔博士估计,白蜡树枯梢病(ash dieback)在英国造成的生态破坏,将会导致150亿英镑的损失。

上图:这种真菌造成的叶片的枯萎。图源:woodlandtrus

笔者还注意到,2013年,我国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布公告,鉴于白蜡树枯梢病这种危险性林业真菌病害,已在欧洲部分国家和地区暴发成灾并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为保护我国林木资源和生态安全,从2013年11月19日起禁止从白蜡树枯梢病发生国家和地区进口白蜡树属原木、锯材。

英国政府官网的信息也显示了这种植物真菌疾病带来的严重问题。据介绍,白蜡树枯梢病是一种影响普通白蜡树(Fraxinus excelsior)和其他白蜡属物种的真菌性疾病。它是由一种名为白蜡树枯梢病菌(Hymenoscyphus fraxineus)的真菌引起的,该真菌原产于东亚。这种疾病于2012年首次在英国被发现,尽管研究表明它可能至少在2005年就存在。

白蜡树在英国的林地和非林地环境中很常见。它们占英国广布叶树林地的12%,通常可以在公园、花园、树篱和路边绿化带中找到。白蜡树枯梢病在英格兰的大多数地区都有出现,尽管疾病的严重程度在不同地方有所不同(虽然大多数本土白蜡树将表现出白蜡树枯梢病的症状,但并非所有感染的白蜡树都会死亡)。当地的条件将决定白蜡树受到疾病的程度。具有高比例白蜡树的林地中,由于感染负荷较高,白蜡树很可能更快地凋萎。

约克郡野生动植物信托的莫尔兰兹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表示:“白蜡树枯梢病对英国的白蜡树造成了严重破坏,这也影响了我们的其他保护工作。保护游客和员工的安全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不得不做出艰难的决定,关闭保护区、并砍掉靠近路径的树木。”

在tripadvisor中,这个保护区的好评率很高。图片来源:tripadvisor

为了安全地移除受感染的树木,该信托正与专业承包商和树木采伐机械合作,以确保树木被安全拆除和降落。**该信托机构还计划尽可能保留更多原始树木供野生动植物使用。通常,被砍伐的树木的木材会留在原地自然腐烂,为动植物提供栖息地和食物。**此外,从莫尔兰兹自然保护区砍伐的树冠材料将被用来建造“死篱笆”,以围绕小径保护林地地面,并引导游客走向指定路线。而远离路径的其他树木将被留下自然死亡,并最终安全倒塌。

尽管白蜡树枯梢病给莫尔兰兹自然保护区带来挑战,但该信托将继续努力保护和恢复生态平衡。同时,他们也计划通过公共教育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保护自然的重要性,并获得对必要的林地治理措施的支持。面对白蜡树枯梢病的蔓延,该信托的安全移除工作成本不断增加,限制了其他重要保护工作的进行,但该信托机构表示:仍会继续努力,保护这片美丽而珍贵的自然宝藏。

术语 & 中英对照白蜡树枯梢病,Ash Die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