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典物理世界中,我们通常认为一个物体可以处于确定的状态,比如一个篮球要么在地上,要么在空中,而不可能同时处于两个地方。然而,在量子物理学中,情况变得更加奇妙,这就引入了量子叠加的概念。

量子叠加是指在微观尺度,一个粒子或一个量子系统可以同时处于多个不同状态的叠加状态。换句话说,在某个瞬间,一个粒子可以处于多个位置或状态之间的混合状态。

让我们用量子叠加来类比我们上课的情形:一个学生在听老师讲课的同时,也在思考另外一件事情。

在这个类比中,我们可以将学生的思考过程看作是一个类似于量子叠加的现象。假设学生名为Bob,他正在上量子物理学的课程,而老师正在讲授有关量子叠加原理的内容。

在经典的经验中,我们可能认为一个人的思考过程是离散的,要么专注于老师的讲课,要么专注于自己的思考。然而,让我们用量子叠加来思考这种情况。

量子叠加类比:我们将Bob的思考过程看作是一个量子态。在未被观测之前,Bob的思考过程可以处于叠加态,既在听老师讲课的状态,也在进行自己的思考状态。我们可以用以下形式来表示Bob的思考过程:

|Bob's Thought⟩ = α|Listening to Teacher⟩+ β|Thinking Something Else⟩

其中,|Listening to Teacher⟩表示Bob专注于听老师讲课的状态,|Thinking Something Else⟩表示Bob同时在思考其他事情的状态。α和β是复数振幅,表示Bob在听老师讲课和思考其他事情之间的概率振幅。

测量与坍缩:当老师询问Bob一个问题或者Bob自己做出决定时,相当于对Bob的思考过程进行测量。在这个测量过程中,Bob的思考过程会“坍缩”到一个确定的状态,要么是专注于听老师讲课,要么是专注于自己的思考。

如果Bob的思考过程坍缩到|Listening to Teacher⟩状态,那么他将完全专注于听老师讲课,并暂时停止自己的其他思考。如果坍缩到|Thinking Something Else⟩状态,那么他将暂时忽略老师的讲课,专注于自己的思考。

概率解释:类似于量子叠加原理的概率解释,Bob的思考过程在测量时,以概率|α|^2坍缩到|Listening to Teacher⟩状态,以概率|β|^2坍缩到|Thinking Something Else⟩状态。这些概率的平方保证了概率的总和为1。

这意味着,Bob的思考过程并不是简单的“听或者思考”,而是同时包含了两种可能性,并且在测量或决策时,会根据概率坍缩到其中一种状态。

当然,这只是一个类比,用量子叠加来理解学生在思考时同时处理不同的事情。在现实世界中,我们的思维过程可能更加复杂,而量子叠加原理是一种用于描述微观粒子行为的理论。然而,通过这样的类比,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量子叠加原理的一些概念,以及它在描述量子系统中奇特行为的重要性。

供稿单位:重庆市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

审核专家:张启义

声明: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