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是第13个“世界肝炎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旨在进一步提升全民对肝炎防治问题的关注,号召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促进早预防、早检测、早治疗等综合措施的落实,提升公众的健康水平,努力消除肝炎的危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慧婷表示,要积极做筛查,只要早发现、早干预,配合正确治疗,肝炎并不可怕,大多可控制或者治愈。

陈慧婷介绍肝炎发病机制

肝炎是什么?

简单说,肝炎就是肝脏发炎了,是指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身体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疾病。

“肝炎没有什么典型的症状,不存在说有什么症状就一定是这个肝病,轻症的时候往往没有症状,重症的时候最典型就是看到人变黄了,从眼睛一直黄到脚板底,而且尿也会黄,也就是得了‘黄疸’。”陈慧婷告诉记者,肝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是食欲减退、腹胀、厌油腻食物、恶心呕吐、易疲倦等。引发肝炎的病因不同,虽然有类似的临床表现,但是在病原学、血清学、损伤机制、临床经过及预后、肝外损害、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往往有明显的不同。

肝炎分多少种?

我国是肝病大国,根据统计,约有4亿不同病因的肝病患者。不同原因导致肝炎的发病机制不同,治疗方法也不同。那么,肝炎大体可以分为多少种呢?

肝炎根据病因可分为病毒性肝炎、细菌性(如阿米巴)药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

肝炎根据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等。

肝炎根据有无黄疸出现,可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

肝炎根据病情轻重程度可以分为轻度、中度、重度等。

陈慧婷介绍道,肝炎有很多种,但只有病毒性肝炎会传染,而病毒性肝炎主要就是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5种。其中,最常见的是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我国有超过8000万的乙肝患者,第二是丙肝。

另外,在非病毒性肝炎中最常见的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密切相关的慢性代谢应激性肝损伤,疾病谱包括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以及 NASH 肝硬化和肝细胞癌(HCC) 。我国NAFLD估计有3.5亿,其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超过3千万。“通过注射乙肝疫苗、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等预防措施,乙肝和丙肝的发病率明显降低,近年来新发病例呈下降趋势,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发病呈上升趋势。”陈慧婷表示。

我们该如何预防乙肝?

陈慧婷明确道,乙肝会传染,HBV(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传染性高低主要取决于血液中HBV DNA 水平,与肝功能(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胆红素等)无关。HBV 主要是经母婴、血液(包括皮肤和黏膜微小创伤)和性接触传播。在我国以母婴传播为主,占新发感染的40%-50%。

成人主要经血液和性接触传播,包括输注各种血制品、血液净化、有创操作(如不安全注射、各种手术、不规范的口腔科诊疗操作等)和无防护的性行为等。 HBV 也可经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传播,如修足、文身、扎耳环孔、职业暴露、共用剃须刀和牙具等。值得一提的是,HBV 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在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中接触,如在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不会传染 HBV。另外,流行病学和实验研究也未发现 HBV能经吸血昆虫(蚊和臭虫等)传播。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感染乙肝呢?陈慧婷表示,第一,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 HBV 感染最有效的方法。第二,阻断母婴传播:HBsAg 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 12 h内尽早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同时在不同部位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第三,慢性HBV 感染者其家庭成员或性伴侣应尽早接种乙型肝炎疫苗。第四,大力推广安全注射(包括取血针和针灸针等针具),并严格遵循医院感染管理中的标准预防原则。

病毒性肝炎可以完全治愈吗?

“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这5种病毒性肝炎尽管都会传染,但甲肝、丁肝和戊肝是自限性肝炎,也就是随时时间的推移,多数病人会自愈。只有乙肝和丙肝的可能变成慢性肝病,治疗相对麻烦。丙肝现在多数情况下是可以通过服用3-6个月的药物就可以治愈的,但乙肝较难治愈,大部分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用抗病毒药,只有少部分病人可以停药。”陈慧婷介绍。

为什么乙肝患者要长期甚至终生服药呢?因为核苷(酸)类药物(NAs)的机制是直接抑制HBV DNA多聚酶逆转录活性,并且能终止DNA链的延长和合成,对HBV DNA有很强的抑制作用,不能清除HBV复制过程中的转录模,也就是共价闭合环状DNA,通常说的cccDNA。如果说HBV DNA是市面上流行的假钞,那么cccDNA就是假钞票母版。因此,未达停药标准的自行停药后残存的微量病毒仍可“死灰复燃”。因此如果自行停药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病毒反跳。从而导致病情复发、肝炎活动、肝纤维化进展,导致耐药的发生,甚至病情恶化出现肝功能衰竭。

部分乙肝患者需要抗病毒治疗,依据血清 HBV DNA、ALT 水平和肝脏疾病严重程度,同时结合年龄、家族史和伴随疾病等因素,综合评估患者疾病进展风险,决定是否需要启动抗病毒治疗。如是血 HBV DNA 阳性者,无论 ALT 水平高低,只要符合下列情况之一,建议抗病毒治疗:(1)有乙型肝炎肝硬化或HCC 家族史;(2)年龄> 30 岁;(3)无创指标或肝组织学检查,提示肝脏存在明显炎症(G ≥ 2)或纤维化(F ≥ 2);(4)HBV 相关肝外表现(如 HBV 相关性肾小球肾炎等)。

“以前文献报道,广东省有一千多万的乙肝患者,主要是通过母婴传播,有家庭聚集的现象,经常是父母子女一家子都患有乙肝。有一段时期,因为某些社会因素,入学、招工都不允许查乙肝了,许多乙肝病人没有“被发现”,错过了治疗最佳时机。但其实,肝炎还是得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可以医治的。如果拖到严重,很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甚至死亡。”陈慧婷指出,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医保等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现在治疗肝炎并不贵,大家应积极参与政府、各级医疗机构组织的筛查,通过早筛发现,及时治疗,大部分是可以避免严重后果如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广东科技报记者 麦博 通讯员 黄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