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UNEP

海草是由12个属(Amphibolis、Cymodocea、Enhalus、Halodule、Halophila、Phyllospadix、Posidonia、Ruppia、Syringodium、Thalassia、Thalassodendron、 Zostera)组成的海洋开花植物,它们分布在从北极圈到热带的浅水区,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公里,是地球上分布最广的沿海生境之一。海草形成广袤的水下草甸,为海洋生态系统创造了复杂、高产和生物丰富的栖息地。除此之外,海草在生态系统服务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草生态系统对儒艮(Dugong,Dugong dugon)、海龟(marine turtle,Chelonia spp.)和鲨鱼(Shark,Selachimorpha)等许多洄游物种至关重要,也是世界渔业生产的基础,为许多渔场提供了宝贵的育苗生境。海草可以通过过滤、循环和储存营养物质和污染物来改善水质,并可以减少海洋致病细菌的发病率,这不仅可以直接保护人类,还可以减少珊瑚疾病和海产品污染。

图源:TropWATER

海草对碳的封存也有巨大潜力。研究表明,一英亩海草能储存雨林在相同面积下3倍的碳。尽管海草仅覆盖0.1%的海底,但它们储存了世界上高达18%的海洋碳。海草还可以缓解海洋酸化,增强珊瑚礁等脆弱的生态系统和物种的复原力,并通过减少波浪能,保护人们免受日益增加的洪水和风暴风险,充当海岸线的第一道防线。

尽管海草对海洋生物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但它们仍然被低估,对其保护力度也不足。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海草在全球范围内一直在减少,根据联合国环境署(UNEP)最新的普查估计,这一重要的海洋生境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丧失7%。对海草影响最大的威胁包括农业和工业径流、沿海开发和气候变化。同时,不受管制的过度捕捞,践踏和疏浚也构成重大威胁。

鉴于海草生态系统对海洋生物和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全球需要加大对它们的关注和保护力度。

因此,《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秘书处撰写了一份文件,强调了海草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呼吁缔约方加强海草生态系统的养护和恢复措施,包括实施和执行有效的法律和监管措施;鼓励缔约方对海草生态系统进行定期监测、研究和数据收集,以更好地了解其现状、趋势和生态功能及其在支持移栖物种方面的作用,并利用这一知识为海草养护和恢复的决策和管理行动提供信息;敦促缔约方提高公众对海草生态系统重要性的认识,以此促进海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管理。

文件 来源:CMS COP14

《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儒艮谅解备忘录(Dugong MOU)于2007 年生效,迄今已有 27 个签署国。Dugong MOU明确提出,海草生态系统是儒艮最重要的栖息地,并制定了若干项目和计划,重点保护和可持续管理海草生态系统,并且创建了一个在线中心,以共享有关海草研究和保护的重要信息 (www.dugongseagrass.org)。

1.Seagrass Ecosystems. CMS. https://www.cms.int/en/document/seagrass-ecosystems.

2. The role of seagrass vegetation and local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in shaping benthic bacterial and macroinvertebrate communities in a Tropical Coastal Lagoon, Nature New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0-70318-1.

3. Seagrass ecosystems as a globally significant carbon stock, Nature New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geo1477.

4. Seagrass Ecosystem Conservation in Southeast Asia needs to link science to policy and Practice, Ocean & Coastal Management, 159, pp. 51–56. doi: 10.1016/j.ocecoaman.

编译:王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