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提到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为了更好地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南开大学环境学科将坚持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而生、为美丽中国而战。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的第二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百余名营员和带队老师准备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动手实践”盛宴,带领大家一同探索生态文明的奥妙。

多彩生态瓶 蕴含大秘密

为帮助营员们更好了解生态系统的重要概念,挖掘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南开大学分营率先开展了生物趣味综合实践活动——多彩的生态瓶。生态瓶即人工模拟的微型生态系统,在生物教学活动中,生态瓶是一种有趣、有用的工具,可以充分考验学生对生态系统结构的理解。

在生态瓶制作过程中,营员们不仅了解了不同植物的特征,还学会了基本的水培技术。第二中学的黄琪雅同学向记者展示她制作的生态瓶,她表示,小小的一个瓶子却可以将简单的生态系统囊括其中,虽然是很短暂的实践课程但却让自己了解到植物对环境的依赖和对生态系统的重要性,通过本次实验也增强了自己的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要爱护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的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透过显微镜 了解生命的意义

细胞——是每个生命体的基本单位,是构成生物体的基本组成部分。

每个细胞都贮藏着巨大的能量,营员们也在主讲老师的引领下,沉浸在“细胞”和“生命”的探索和研究中,透过显微镜深入了解生命的意义和奥秘。

第二中学的何昊明同学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实验成果一边说道:“从小我就对生物学科非常感兴趣,虽然在课堂上也接触过显微镜,但第一次自己制作细胞观测玻片,从制作溶液到染色再到观看细胞染色情况,透过小小的微观世界让我看到了全新的生态角色和生命活动,书本中的知识一下子就跃然纸上鲜活起来!未来我想考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实现绿水青山做成一些成绩。”

百年南开自芳华 曲径通幽淡宁静

漫步在百年南开,自内而外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闹中取静,总是别有一番风味,伴着夏风与蝉鸣,校园里随处可见手持噪声监测器的营员们。经过营员们的不懈努力,成功获取了大量的噪声监测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营员们发现不同地点和时间段的噪声水平存在差异,又基于实验结果和分析,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解决方案。

噪声污染是现代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环境问题,对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通过噪声监测实验,为营员们提供了一个实践科学研究的机会,提高他们的环境意识。

愿校园内外只听闻春花绽秋叶落之声,常伴冬雪飘夏蝉鸣之音!

虚拟仿真动静皆宜 跨越时空之隔

放下手中的监测器营员们又走进虚拟仿真实验室,穿戴上“装具”跨入虚拟世界的大门!

实验室配备了最新的虚拟现实设备和软件系统,可以模拟各种实验场景,如化学反应、物理实验、生物实验等。将利用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打造出各种科学实验场景,不仅可以模拟静态实验,还能模拟动态实验,实现跨越时空的科学探索,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科学研究体验。

与传统实验室不同的是,虚拟仿真实验室还可以模拟动态实验,如流体力学实验、机械运动实验等,让学生可以亲身参与和观察实验过程的变化。实验室负责人表示,虚拟仿真实验室将成为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为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持。未来还计划将虚拟仿真实验室与课程教学相结合,推动创新教育的发展。

在享用如此丰厚的“环科盛宴”的同时,营员们还参观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和研究设施,亲身感受了科研的魅力和创新的精神。近距离与学院的教师和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他们的研究方向和成果。

在未来几天时间里,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主办,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将继续充分利用南开大学自身的优越条件,发挥学校在科学教育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优势,为营员们提供丰富多样的科学学习和实践机会,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为他们的未来学习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 天津科学技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