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自1981年在美国被发现以来,40多年时间过去了,全球累计感染HIV的人数超过8000万,现存活病例3900多万,逾4000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且目前仍然没有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可以预防艾滋病的疫苗。

艾滋病被发现之初,很多感染者在确诊后1—2年内便去世了,所以在当时的一段时间人们认为艾滋病是一种绝症,发现感染HIV也就意味着死亡的来临。经过科学家多年的研究,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越来越多,如今艾滋病不再是一种绝症,但遗憾的是仍然没有预防艾滋病毒的疫苗。

有网友就有疑问了,没有预防艾滋病毒的疫苗,那会不会有人天然对艾滋病毒免疫呢?

一、柏林病人

在2007年的时候,一位名叫蒂莫西·雷·布朗的美国人突然之间便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在这之前,他同时患有白血病和艾滋病,这名被冠以“柏林病人”的患者在医学界看来已经是即将踏入坟墓的人。然而令人惊奇的是,在德国柏林接受白血病骨髓移植治疗后,他的艾滋病居然被神奇地“治好”了。这是科学家第一次成功“治愈”艾滋病!

二、伦敦病人

2019年,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Ravindra K. Gupta教授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一位被称为“伦敦病人”的HIV感染者,在接受治疗淋巴瘤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疗法之后,HIV感染进入持续缓解期,在停止服用抗病毒药物的18个月里也没有发现HIV复发的迹象。研究人员称,这可能是史上第二例被治愈的艾滋病毒感染者!

三、另外三个案例

2019年3月,网上报道了又一例可能被治愈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被称之为“纽约病人”。她是首位感染艾滋病毒后可能被治愈的有色人种女性。该病人在感染艾滋病毒同时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在被诊断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时,她已经接受了4年的抗病毒治疗来控制体内的HIV,并且一直控制得不错,但仍能检测到HIV的存在。2017年,她接受了干细胞移植术,在移植后的第37个月时,停止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并在彻底停止治疗后的14个月内仍没有检测出感染HIV的迹象。

2022年,美国希望之城(City of Hope)研究团队报告了一名接受骨髓移植的66岁美国男性。他在1988年被诊断出感染了艾滋病毒,此后,又患上了白血病,在2019年接受了骨髓移植治疗后,停止抗病毒治疗超过17个月,医生没有发现任何艾滋病毒复制的迹象。他被称为“希望之城病人”。

2023年2月,来自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医院的比约恩·埃里克·奥勒·简森团队在《自然·医学》杂志公布了第五名可能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的详细情况。这名53岁的男性艾滋病患者在2011年1月被诊断患上了急性髓系白血病,2013年,他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医院接受骨髓移植,在停止抗病毒治疗4年后,他的体内未再检测到活跃的艾滋病毒,这名病人被称为“杜塞尔多夫病人”。

四、启示

仔细看,上述五个被“治愈”的病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同时又患上了白血病,他们在接受骨髓移植后,成功的“治愈”了艾滋病,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他们的骨髓供体是天然的CCR5Δ32等位基因变异的人群,可以天然对艾滋病毒免疫!

艾滋病毒之所以能够摧毁人体免疫力,是因为它能感染免疫系统中十分重要的一种细胞—CD4T淋巴细胞。绝大多数艾滋病毒需要依靠CD4T淋巴细胞表面的两种蛋白质才能成功入侵,其一是CD4分子,其二是CCR5分子(少部分病毒的第二种蛋白是 CXCR4),人体细胞只有同时表达CD4和CCR5这两种蛋白才可能被艾滋病毒入侵。CCR5Δ32等位基因变异会导致CCR5蛋白的缺失,但并不会引起明显的疾病,普通人不做专门检查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携带这种「基因缺陷」,但这种「缺陷」却成为了阻止艾滋病毒入侵的天然抵抗力!

通过上述案例,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存在一少部分人群对艾滋病毒天然免疫,科学家通过研究最终确定这部分人群的比例大约为1%,主要集中在欧洲。这给艾滋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方向!

这些案例给治疗艾滋病带来了很多启示,人们可以利用“基因敲除”技术将基因中的CCR5Δ32等位基因敲除掉,以此来彻底治愈艾滋病。目前相关研究很多,而且进展也不错。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研究成果多,但距离真正应用于临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所以仍然不能对艾滋病毒掉以轻心,仍然需要重视艾滋病的预防!

预防艾滋病需要做好这几点:一是发生性行为(包括男女异性性行为和男男同性性行为)时一定要全程、正确、每次使用安全套;二是不要以任何方式吸毒,有毒瘾的人群应当早日戒除毒瘾;三是感染了HIV的女性在妊娠时一定要遵医嘱,做好阻断治疗。

(作者: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覃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