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亚马逊河豚(Amazon River Dolphin,学名:Inia geoffrensis)正面临捕鱼、拟议的新水坝和疏浚工程的威胁。科学家使用卫星标签跟踪秘鲁亚马逊地区的八只河豚,以观察它们受到捕鱼区、拟议的水坝和疏浚地点的影响。

亚马逊河豚 来源:wikipedia//Nortondefeis

平均而言,河豚活动区域的89%会受到捕鱼活动的影响。研究还发现距离河豚最近的拟建大坝平均为252公里,最近的拟建疏浚地点平均为125公里。虽然这些距离较远,但河豚的活动范围平均可以跨越50公里,水坝和疏浚会影响大片的河流栖息地。

此外,许多亚马逊河豚,甚至是濒临灭绝的物种,它们的活动范围比本研究中标记的七只雄性和一只雌性河豚更接近新水坝的地点。

亚马逊河豚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濒危物种”(EN),图源: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危险持续

“亚马逊河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人类威胁,” 康沃尔郡埃克塞特彭林校区生态与保护中心(Centre for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的伊丽莎白·坎贝尔(Elizabeth Campbell)博士说,“捕鱼会耗尽海豚的猎物数量,河豚也面临故意捕杀和兼捕的风险。在过去的30年里,兼捕一直被认为是对这些河豚的威胁,但现在还没有关于每年捕获多少河豚的真实数据。”

在巴西拟议建造的大坝是一个不断扩大的威胁,亚马逊流域有175座水坝在运行或正在建设,未来428年中至少计划再建30座。这将涉及在亚马逊流域的四条主要河流上进行疏浚,并扩大港口,以便利船舶在亚马逊河、乌卡亚利河和马拉尼翁河上的航行。

这些项目通常是单独评估的,几乎没有协调规划。建造的大坝把河流系统切分成了不相关的部分,造成河流系统破碎化、鱼类洄游受阻、滞留物沉积和甲烷排放增加,河流系统因缺乏全流域规划而恶化。

兴建中的美山水坝 来源:纪录片 Belo Monte: After the Flood

进行连通性保护

坎贝尔博士说:“秘鲁有机会保护河流,使它们成为河豚和许多其他物种的安全的栖息地,鉴于其中许多水坝和疏浚项目仍处于规划阶段,我们建议政府考虑这些活动已经对其他地方的河流物种产生了负面影响。”

汉密尔顿(Hamilton)是一个由环境和计算专家组成的跨学科团队的一员,该团队开发了“Amazon EcoVistas”,这是一个新颖的框架,用于集体分析拟议的水坝项目——包括其发电及其对环境的影响。他们分析了五项环境标准:河流流量、河流连通性、沉积物输送、鱼类生物多样性和温室气体排放。他们的工具使用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来识别水力发电大坝组合,以最小的环境危害实现能源生产目标。

主要作者、康奈尔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教授亚历山大·弗莱克(Alexander Flecker) 表示:“有关大坝选址的所有决策都涉及复杂的问题。当我们寻求能源生产时,这种清晰的方法可以来评估造成的环境后果。”

例如,亚马逊河上游安第斯山脉陡峭山谷中的水坝建造了较小的水库,从而淹没了更少的土地并排放了更少的甲烷。建在河流系统较高处的水坝对需要长距离洄游的鱼类的干扰也较小,而建在系统较低处的水坝则阻止鱼类前往河流上游。然而,安第斯大坝截留了山区沉积物,这些沉积物需要滋养下游生态系统并维持对人类和野生动物重要的洪泛区。陡峭山谷中的水坝更有可能以较高的流量蓄水,从而对下游水流造成更多破坏性的改变。

弗莱克继续说道:“没有一种万能的解决方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大坝建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但是,通过权衡不同项目组合的各种生态和社会成本,可以避免最具破坏性的影响。”

SDGs 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 来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