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圣巴巴拉县(Santa Barbara County)和文图拉县(Ventura County)服务的海峡群岛海洋与野生动物研究所(Channel Islands Marine and Wildlife Institute,CIMWI)的执行主任Sam Dover表示,截至当地时间2023年7月1日,七只海狮因误食近海藻类繁殖产生的神经毒素而患病,咬伤了三名海滩游客、两名冲浪者、一名桨板冲浪者和一名潜水员。

海狮在圣佩德罗的海洋哺乳动物护理中心休养。图源:Luis Sinco / Los Angeles Times

那么,海洋动物这种不寻常的行为原因何在?如果游客被咬了,又该怎么办?

专家表示,由于有毒藻类的持续繁殖,数百种海洋哺乳动物因误食有毒藻类中毒,一直在经历癫痫发作或其他疾病。

任职于奥兰治县哺乳动物中心、负责保护医学和科学的副总裁 Deming在奥兰治县已工作了十几年。他说,高浓度的软骨藻酸(Domoic Acid)蔓延至洛杉矶和奥兰治县之前,首先在圣巴巴拉县和文图拉县附近的水域被发现。软骨藻酸是一种由伪藻属(Pseudo-nitzschia)产生的神经毒素。这次藻类水华(algae bloom)是该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华之一,导致该哺乳动物中心处理的搁浅海狮数量达到历史新高。

软骨藻酸事件最早记录于20世纪90年代,近年来变得更加普遍、严重且持续时间更长。从历史上看,藻类水华一直是由气候变化和海洋变暖驱动的,特别是在厄尔尼诺年,当海洋变暖时,以及在降雨量大的年份,这会导致肥料的流失,为藻类提供营养。

藻类生长在春季和秋季,当水的上升流导致深层水的营养物质上升到水面时,藻类便在食物链中积累。海狮和海豚等海洋动物捕食了以藻类为食的鱼类,导致海洋动物的大脑损伤、癫痫发作甚至死亡。海狮在受到软骨藻酸中毒的影响时会表现出各种行为,包括“嗜睡、迷失方向、不可预测和/或攻击性行为”。但这种毒素通常不会影响人类,除非人们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

Deming建议,马上就要进入假期,公众在海滩上应保持警惕,并尽量与海狮和其他海洋哺乳动物保持至少50英尺的距离。她还敦促海滩游客拴好他们的狗,以防接近生病的海狮,并听从救生员的指示。给这些海洋动物空间,以降低被咬的几率。一旦被咬,须立即就医。咬伤可能会导致感染海狮口中或海洋中的细菌,因此抗生素可能是必要的。人类不会因为被一头患有软骨藻酸疾病的海狮咬伤,而面临患该疾病的风险。人类只有食用软骨藻酸才会受影响。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报告称,近期南加州有1000多只海洋哺乳动物因有毒藻类而生病或死亡。自2023年6月初以来,洛杉矶县有“大量”海狮因软骨藻酸滞留在海滩上。

1.https://www.latimes.com/california/story/2023-06-29/why-are-sea-lions-biting-surfers-and-other-beach-goers-along-southern-californias-bea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