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图沙漠村(Martu desert country),位于西澳大利亚州威卢纳(Wiluna)小镇东北部。通常情况下,这里的沙漠是干燥的,红色的土壤上长满了刺和棕色的木尔加树(mulga tree)。一场大雨后,这里变成了绿色,一切都郁郁葱葱。繁荣的沙漠生活通常隐藏在阳光、炎热和未经训练的眼睛之外,这一点得到了充分展示——这里有鸟类、昆虫、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开花植物和树木等。

大约2500公里外,在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和南澳大利亚州交界的斯特沙漠的红土地里,生态学家Rebecca West和Reece Pedler正在一个20平方公里的围栏内检查陷阱。他们不是在藤草、金合欢和盐生灌木中寻找大型猫科动物或狐狸,而是在寻找金袋狸(golden bandicoot,Isoodon auratus)、兔耳袋狸(bilby,Macrotis lagotis)和袋鼬(crest-tailed mulgara,Dasycercus cristicauda)。

图源:InfraBuild

这是一个荒野沙漠项目。在两个围栏里,大型猫科动物和狐狸等野生食肉动物以及兔子等入侵物种被彻底根除,为这些濒临灭绝的小型哺乳动物提供了生存的机会。它们中的一小部分人正逐渐被重新引入这个现在安全的沙漠天堂。

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遵循着其各自的方式,都可以被认为是“再野化”。两者都代表着将失去的物种恢复到它们曾经繁荣过的景观中的努力,而殖民带来了新的致命捕食者、击败本土物种的入侵植物,以及拥有硬蹄和大胃口的物种种群。

英国利兹大学地理学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重引入工作组联合主席Steve Carver博士表示:“(再野化)给了大自然空间和时间来决定自己的生态轨迹。这至关重要。理论上最简单的说法是,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让自然成为它想要的样子,尽管现实往往涉及到最初的人为干预来催化这一过程。”

这是保护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但关于野生动物意味着什么,以及人类——尤其是原住民——如何融入其中,重新造林也存在一些有问题的假设。

“再野化”对澳大利亚的沙漠来说,可能会引起争议,因为澳大利亚许多沙漠相对来说没有受到干扰人口稠密地区的力量的影响。原住民沙漠联盟的沙漠项目经理Gareth Catt说:“对我来说,这直接意味着沙漠中已经没有野生动物了,我认为这对澳大利亚沙漠来说有点用词不当。虽然它受到了殖民主义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但它的变化比其他景观少,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更有活力。这是一个巨大而完整的景观;是全球最后一个完整的景观。”

但这也是一个由澳大利亚原住民塑造的景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野生动物生态学家Sarah Legge教授说:“澳大利亚的情况真的很不一样,因为它的沙漠里仍然有人。有人住在那里,他们受到管理;他们已经被管理了6万年。”

沙漠通常被认为是贫瘠和空旷的空间,是一种对生命充满敌意的景观。环保主义者John Watkin表示,这意味着它们在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讨论中受到了远远低于应有的关注。

“保护孤地”

Watkin说:“我们把撒哈拉和与撒哈拉接壤的土地称为孤地,保护孤地。” 当国际保护组织首次公布其受威胁和需要关注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名单时,没有一个沙漠生物群落被列入名单。“这相当于海底——如果你看不到它的发生,它就不会发生。”

事实上,沙漠在历史上孕育了生命,生命惊人地适应了极端温度、有限的资源以及零星和不可预测的降雨。它们习惯于生活在刀刃上。然而,澳大利亚的沙漠生活不适应大型猫科和狐狸等食肉动物,也不适应殖民前不存在的硬蹄放牧动物所造成的破坏。此外,它还容易受到极端丛林大火和长期干旱的影响。所有这些威胁都导致了本地沙漠物种的局部和更广泛的灭绝,目前尚不清楚它们的损失会导致什么。

在澳大利亚,70%的陆地是半干旱或干旱的土地,小型化石哺乳动物——挖掘和挖洞的哺乳动物——是充满活力的沙漠生态系统的基石。Rebecca West说:“它们对我们所说的土壤周转、营养循环和幼苗发芽的整个方面都非常重要。”

然而,这些微小的哺乳动物也最容易受到大型猫科、狐狸和猪等野生捕食者的攻击。野生沙漠项目负责人、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分校生态系统科学中心主任Richard Kingsford教授表示:“在所谓的临界体重范围哺乳动物中,我们有着最糟糕的灭绝记录——我喜欢把它们称为’基本上一口吞下’的动物。(沙漠)最大的问题实际上与失去营养网的大部分,即食物链的中间部分有关。”

孤地保护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与新南威尔士州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合作发起野生沙漠倡议的原因;在斯特尔特沙漠(Sturt desert)中隔离出两个没有猎食者、没有牛的空间,并逐步重新引入七种当地灭绝的哺乳动物。

澳大利亚各地也有类似的项目。在新南威尔士州西部的马利悬崖国家公园,澳大利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管理着一块9570公顷的区域,用栅栏隔开,以抵御捕食者,他们正在将类似的哺乳动物物种重新引入野生沙漠。位于南澳大利亚北部沙漠的干旱恢复保护区有一个123平方公里的围栏保护区,目标也是一样的。Matuwa-Kurrara-Kurrara IPA还有一个围栏区,用来保护最脆弱和最稀有的哺乳动物,如草原袋鼠(Bettongia lesueur)和蓬毛兔袋鼠(Lagorchestes hirsutus)。

Legge说,这些孤地保护倡议是有效的。她说:“如果你建造了一个很好的围栏区,并且没有缺口,那么迁移的成功率非常高。”对于有围栏的避风港来说,这一成功比例约为80%至90%。对于实际的岛屿,成功率甚至更高,高达90%。但这些成功代价不菲:围栏费用高昂,需要不断的维护和检查。这意味着这些没有捕食者的空间将始终受到成本和物流的限制。这些避难所对阻止灭绝至关重要。但它们仍然远远不到这些物种以前分布面积的1%。

这是澳大利亚独有的困境。其他地区通常会重新引入体型更大的动物,如野牛、弯刀角羚羊或灰狼,它们的主要捕食者威胁是人类。让人类远离这些保护区,比让大型猫科动物或狐狸远离它们较小的猎物要简单得多。

Kingsford说:“我们试图关注的是如何应对围栏外的威胁。野生沙漠有一个单独的‘训练区’,用栅栏围起来,足以阻挡牛和骆驼等大型动物,但不能阻挡狐狸、猫科、兔子和袋鼠。

“嘿,你有很多动物!”

在许多其他原住民保护区,几乎没有围栏。相反,有一群专职的原住民护林员和花时间和资源照顾国家并与国家建立联系的传统所有者,诱捕野生物种,清除入侵杂草,照顾在这些挑战中幸存下来的原有物种。

野生动物生态学家和环境经理Dorian Moro博士表示,排除持续存在的人类的重新造林概念对澳大利亚的沙漠不起作用。再野化几乎假设你坐下来,让这个国家接管并恢复原状。但在长达6万年的时间里,澳大利亚的沙漠一直有人在场并积极管理。该地区过去和现在都有原住民,这些原住民天生就改变了景观。”

护林员的工作成果不言自明。该地区的金袋狸数量已经反弹,以至于有几只在护林员的看护下,被转移到了其他荒野项目。

这对原住民来说是一个自豪的时刻:他们是健康国家的守护者,其他人希望来到这里说,‘嘿,你有很多动物,我们能用一些在澳大利亚其他地方重新繁殖吗?’”

上文说明了这两种方法是如何相辅相成的。澳大利亚面临的问题是,这两种恢复沙漠景观的方法如何协同工作,以实现最佳结果。仅仅有围栏是不够的。多种多样的本土物种在复杂而健康的生态系统中茁壮成长。这些生态系统横跨澳大利亚干旱中心的长度和广度才是“终极游戏”。

图源: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