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马丽娜德尔雷伊地区的海滩上出现了创纪录数量的搁浅海狮、海豚及其他海洋生物。相关部门和本地动物保护组织经初步勘察,初步判定是由于搁浅动物体内的神经毒素超标导致了神经中毒。

经调查,南加州地区海域的有毒绿藻类近期的爆发式增长,导致海洋里的中小型鱼类食用这类海藻的机率大增,这类名为伪藻属(Pseudo-nitzschia)的海洋浮游植物会产生一种名为“软骨藻酸”(Domoic Acid)的神经毒素。软骨藻酸会积聚在小鱼体内,而这些小鱼通常是海中大型哺乳动物的食物。因而海狮、海豚等海洋哺乳动物通过捕食这些小鱼而摄入软骨藻酸毒素,导致毒素在其体内堆积,进而侵蚀大脑,从而导致了这些海洋生物的行动受限,出现瘫痪,甚至死亡,并被海浪冲上沙滩。

图源:CNN

位于南加州地区的海峡群岛海洋和野生动物研究所(Channel Islands Marine and Wildlife Institute)的联合创始人兼常务总经理Ruth Dover表示,近日他们已经接收到了远超往年平均水平的海洋生物搁浅报告。据悉,他们已经记录了超过100头死海狮和300头活海狮在南加州地区的圣巴巴拉县和文图拉县有摄入软骨藻酸的迹象的目击报告,并对此一一作出回应。该组织表示,仅是海豚的死亡数就已高达100头以上,并将其描述为“不寻常的”(unusual)——特别是这次的绿藻爆发式增长,似乎正在影响通常在远离海岸线的海域生活的物种。

造成这种爆发式增长的原因是多样的,但近年来的气候变化可以被视作一个主要因素。加剧的温室效应导致海水整体温度升高,海水中的营养物质含量增加,为毒绿藻的生长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此外,气候变化还导致了海洋环流和风向的变化,进一步促进了毒绿藻的繁殖和扩散。

这种毒绿藻的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限于海洋生物,还可能对其他生物产生负面影响。软骨藻酸会积聚在贝类和如鱿鱼等其他海洋无脊椎动物体内,当人类食用这些受污染的海产品时,也可能对人类的神经系统构成威胁,因此也将对渔民和相关产业产生经济损失。同时,由于游客对受影响地区环境的整体性的担忧,旅游业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由此可见,毒绿藻爆发不仅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构成威胁,也对人类的健康和经济造成潜在风险。

图源:USA Today

南加州海洋野生动物中毒事件的悲剧性后果已经开始引发人们对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进一步关注。大量海洋生物的搁浅与毒绿藻爆发和软骨藻酸中毒有关,而这又与气候变化和海洋环境的改变密切相关。这一事件不仅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构成威胁,也对人类的健康和经济带来潜在风险。面对这一挑战,加强监测、救助和治疗措施的实施以及公众教育的加强至关重要。而这一事件将持续警醒人类,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应对和可持续发展应成为全球共同努力的重要议题。只有通过合作与行动,我们才能为未来的海洋环境,生物多样性和人类自己创造更加可持续和健康的环境。

编译:梁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