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的美妙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财富之一,而鸟类作为其中独特的一员,对于生态平衡的维持至关重要。然而,近几十年,印度的黑冠鹭鸨(拉丁学名:Ardeotis nigriceps,英文名:Great Indian Bustard)种群数量急剧减少。为了保护这一濒危物种,印度政府在拉贾斯坦邦设立了两个圈养繁殖中心,并承诺致力于保护黑冠鹭鸨的数量增长。

图源:THE NAVHIND TIMES

黑冠鹭鸨,又名大印度鸨或南亚鸨,是一种独特的草原物种,曾经分布在印度西部和德干高原的11个邦。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黑冠鹭鸨的种群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主要是由于草原栖息地的广泛退化,再加上新出现的威胁,如与高压电线的碰撞、土地使用方式的改变、草原的退化以及自由放养的狗和猪的掠夺。该物种几乎处于灭绝的边缘,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归类为“极度濒危”(CR)。

图源: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部长比平德·亚达夫(Bhupender Yadav)在6月25日表示,拉贾斯坦邦设立的两个圈养繁殖中心预计将增加其种群数量。尽管目前古吉拉特邦仅剩四只雌性黑冠鹭鸨,但亚达夫部长对拉贾斯坦邦的两个繁殖中心的工作表示充满信心。

亚达夫表示,印度正在进行积极的保护工作,并且强调发展与环境可以相辅相成。“我对黑冠鹭鸨的保护计划非常有信心。为了保护,我们必须将它们从孵化器中放生到野外。我们正在照顾它们的一切需求。”

他表示,黑冠鹭鸨的数量减少主要因为偷猎和它们特殊的饮食需求。对于高压电线成为黑冠鹭鸨数量下降的原因之一的问题,他表示,高架电缆只造成了四只黑冠鹭鸨的死亡,并再次强调,发展与环境可以共同发展。

亚达夫部长介绍了莫迪政府在其九年执政期间如何推动“绿色增长”,并将发展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我相信通过我们启动的繁殖计划,我们一定会增加它们的数量。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们致力于保护和保存该物种。”

据野生动物专家介绍,黑冠鹭鸨分布在拉贾斯坦邦、古吉拉特邦、中央邦和安得拉邦,但除拉贾斯坦邦外,其他邦的数量仅剩四至五只。在过去20年中,拉贾斯坦邦的黑冠鹭鸨数量从250只下降到50至60只,这是因为没有采取有力措施来保护这一濒危物种。

然而,亚达夫进一步表示,他的部门已经启动了保护国内13条主要河流的项目,例如增加河床树木的种植,设置污水处理厂以及保护河流的源头。他还提到,印度完全致力于消除土地退化问题,他们为此已经设定了2600万公顷的目标。政府还在鼓励可持续和适应气候的蓝色经济,并致力于推动循环经济。

他还表示:“随着印度成为最快增长的经济体,我们正在制定长期的低排放发展战略。”他提到,颁布国际重要湿地地区、设立大象和老虎保护区、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猎豹计划以及将环境审批文件批准时间从600天缩短到现在的75天,这些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措施。

黑冠鹭鸨的保护不仅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任务。通过持续努力和全面合作,人们可以为黑冠鹭鸨及其他濒危物种的保护做出积极贡献,确保它们在未来得到繁荣和生存的机会。

1.The Navhind Times. (2023). ‘Government Committed to Conserving Critically Endangered Bird Great Indian Bustard’ | the Navhind Times.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www.navhindtimes.in/2023/06/26/nationalnews/government-committed-to-conserving-critically-endangered-bird-great-indian-bust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