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发现,在珊瑚礁栖息地发现的五个重要的鲨鱼物种所面临灭绝风险比先前认为的更高,其主要原因在于过度捕捞。

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灰礁鲨(Carcharhinus amblyrhynchos)、黑鳍礁鲨(Carcharhinus melanopterus)、白鳍礁鲨(Triaenodon obesus)、铰口鲨(Ginglymostoma cirratum)和加勒比礁鲨(Carcharhinus perezi)在世界范围内减少了60-73%。根据这项研究,随着这些鲨鱼逐渐从珊瑚礁中消失,鳐鱼开始取而代之——鲨鱼和鳐鱼资源都在枯竭的地方除外。
图源:Gili Shark Conservation

这项研究基于2020年《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世界上约20%的珊瑚礁中的鲨鱼已经“功能性灭绝”。

“这项研究基本上将所有出现在珊瑚礁上的鲨鱼归为一类,并观察发生了什么情况,” 新研究的第一作者、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海洋与水产养殖科学兼职教授Colin Simpfendorfer说道,“而在新的研究中,我们实际上已经将它们划分为单个物种,这样我们就可以看看鲨鱼和鳐鱼群体分别发生了什么。”

这项研究的早期结果被用来更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见文末注]上的四种鲨鱼物种的状况:灰礁鲨和加勒比礁鲨现在被列为濒危物种,黑鳍礁鲨和白鳍礁鲨被列为易危物种。然而,这项研究指出,所有五个主要的鲨鱼物种实际上都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名单。

Simpfendorfer表示:“我们将继续与IUCN合作,看看我们能否将其他物种也更新为濒危物种。”

这项研究的基础是在67个国家和地区的391处珊瑚礁通过带诱饵水下视频站拍摄的22,000小时的视频资料。作者发现,捕鱼是礁鲨减少的主要原因。

“鲨鱼的生活史(life history)非常脆弱,” Simpfendorfer说,“它们繁殖得不是很快,所以当人们开始捕捞,鲨鱼会很快衰退,而且恢复得很慢。”

尽管这项研究表明珊瑚礁鲨鱼种类急剧减少,但文中也指出,受到强有力的渔业管理制度保护或治理的珊瑚礁拥有更加健康的鲨鱼种群。这项研究还指出,如果一处珊瑚礁遭到过度捕捞,附近的其他珊瑚礁不一定会受到影响。

“人们需要健康的珊瑚礁,”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艺术、科学与教育学院执行院长Mike Heithaus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看到,当鲨鱼消失时,会导致这些生态系统发生其他变化。保持鲨鱼种群的健康,或者重建种群,对于维持它们对健康珊瑚礁的作用非常重要。”

注:《红色名录》中的分类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