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静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审核:郭珊岚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王奶奶因咳嗽半年,心累、气促1个多月来医院就诊,胸部CT检查提示左侧胸腔大量积液,左肺大部不张,心包中量积液。临床医生给王奶奶做了胸腔穿刺引流术,引出血性胸水约1000毫升,将其送至病理科行脱落细胞学检查。

病理科技术人员将胸水标本进行离心后,取沉淀物液体涂片。诊断医师阅片后发现,王奶奶的胸水里有一种长得奇形怪状的细胞——异型细胞,初步怀疑为恶性肿瘤细胞。但异型细胞数量较少,并且有退变和重叠,缺乏典型的组织学结构,难以与胸腔的间皮细胞相鉴别,无法判定异型细胞的确切性质和来源。

图1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病理科技术人员又将剩余的胸水进行离心,经过一系列流程制作成了细胞蜡块,对其进行切片染色后交由诊断医师进行诊断。

图2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图3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这时的显微镜下,数个异型细胞排列成一圈圈(腺腔样)、一团团(团巢状)等组织学形态,细胞的异型性也更加明显,“腺癌”的诊断由此发出。

图4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图5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为了确定肿瘤细胞的来源,病理科技术人员又对细胞蜡块重复切片进行了免疫细胞化学检测,通过免疫蛋白标记,证实这些肿瘤细胞极有可能来源于肺。

图6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图7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而后,临床医生在王奶奶病情相对稳定时进行了肺组织活检,证实了肺腺癌的诊断。

在没有其他体征和其他阳性检查指标的情况下,病理诊断医师利用细胞蜡块技术,为王奶奶做出了较为精准的病理诊断,为临床医生进一步制定诊疗方案提供了正确的方向,也为患者治疗方案的确定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下文就来解释一下什么是细胞蜡块技术。

细胞蜡块技术是将送检的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即常说的胸水/腹水)通过病理技术的处理,将脱落细胞样品离心,进行高度浓缩后用固定剂固定,制作成细胞学常规蜡块,将其细胞成分保存在蜡块中,再对蜡块进行切片染色,继而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以判别细胞的性质和类型,从而达到较为精准的诊断。

对于像王奶奶一样的患者(胸腔积液或腹腔积液是被发现的唯一的临床阳性体征),或者一些不能进行组织学活检的患者,或者已被明确诊断为恶性肿瘤而后期又出现胸/腹腔积液的患者,及时获得准确的脱落细胞学诊断尤为重要。

相较于传统细胞学涂片,细胞蜡块中的细胞数量更加充足,不仅便于长期保存、多次利用,还可以进行免疫细胞化学检测或分子病理学检测。另外,细胞蜡块技术不仅可以检测出送检的脱落细胞中是否含有恶性肿瘤细胞,还可以判断肿瘤细胞的来源,同时还可以为筛选分子靶向药物提供客观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