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鲈(英语:asprete;学名:Romanichthys valsanicola)是一种只生活在罗马尼亚的辐鳍淡水鱼。目前,它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上被列为“极危”(CR)。

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auna & Flora International,FFI)的生物学家Mircea Marginean对它颇感兴趣。“我记得[我的教授]说过,这是欧洲最濒危的淡水鱼物种之一,可能也是世界上最濒危的淡水鱼物种之一,我们不知道这种鱼到底有多少……大约8到15只。”

图源:Alex Găvan Foundation2022年10月,Marginean开启了一场探险,以寻找这个难以被人发现的物种。他和同事们调查了三条河流的41处地点,但只在Vâlsan河发现了该物种。在15公里长的河段上,他们确认发现了58条罗马尼亚鲈。

“我没想到能找到58条,” Marginean说道,“我觉得找到20条我就会非常开心了。”

罗马尼亚鲈于1956年首次被发现,它自成一属,没有近缘种。有些专家认为,罗马尼亚鲈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6500万年,使这种鱼获得了“活化石”的美誉。它是夜间活动的物种,生活在河底,通常在岩石下,因而很难被发现。

20世纪60年代,罗马尼亚在Argeș河、Vâlsan河和Doamnei河上已知的罗马尼亚鲈栖息地上游修建了数座水电站大坝。Marginean说,大坝的修建导致河床上的沙子和石头被移走,河水也随之干涸。后来,科学家们再也无法在Argeș河和Doamnei河里找到罗马尼亚鲈。有些人甚至怀疑这个物种是否已经整体灭绝。

不过,在20世纪70年代至21世纪初之间,渔民和科学家们在Vâlsan河发现了这种鱼——但每次只有少量发现。2020年,罗马尼亚环境、水和森林部估计,Vâlsan还有7到10只罗马尼亚鲈个体,继而导致有人将其称为“欧洲最稀有的鱼类”。

图源:Alex Găvan Foundation21世纪初,环保主义者与受欧盟资助的LIFE Programme项目合作,帮助恢复了Vâlsan河的部分河流流量。2019年,Alex Găvan基金会启动了一个项目,以进一步恢复河流的活力,从而保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CR)物种的罗马尼亚鲈。

Alex Găvan基金会的联合经理Ovidiu Stan表示,目前在Vâlsan河有四个障碍导致河流支离破碎。

“[障碍]不是很大,但它们危及了目前的栖息地,” Stan表示,“我们已经开始了第一轮研究,以期寻找消除这些障碍的最佳方法;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会建造鱼梯,不仅帮助罗马尼亚鲈,也是帮助整个鱼类种群。”

Marginean说,保护工作可能有助于罗马尼亚鲈开始恢复。然而,他也认为以前并没有对该物种进行足够的调查,以充分了解其数量和分布。

根据最近发现58只个体的调查,Marginean表示,他相信在Vâlsan河可能有300到350只个体。

“这真的令人鼓舞,” Marginean说道,“它们试图生存下去,但仍然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来保护它们。”

编译:Vict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