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Susan Arnold

形成实体瘤的癌症十分难以治疗,而手术切除实体瘤并不能清除所有癌细胞,残留的癌细胞仍能扩散至全身。近期,发表于《自然·生物医学工程》(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的一项研究提供了一种靶向治疗实体瘤的新方法,该方法不仅能清除癌细胞,还能“教会”免疫系统在未来识别并杀死它们。

巨噬细胞是一种能够吞噬并消灭细菌病毒等外来病原体的白细胞,它可以通过信号调节蛋白α(SIRPα)识别自身细胞上的CD47蛋白来避免攻击自身细胞;而癌细胞也拥有CD47,并能以此逃过免疫系统的清扫。研究人员计划通过切断这种细胞间的分子通讯来引导巨噬细胞吞噬癌细胞。他们在拥有弱免疫原性肿瘤的小鼠身上,结合单克隆抗体,系统递送敲除SIRPα基因或阻断CD47-SIRPα检查点的巨噬细胞。结果表明,这种方法能显著增加患癌小鼠存活率,并产生抗肿瘤免疫球蛋白G,从而为小鼠提供长期的保护,防止肿瘤的反弹与转移。这种疗法与现有抗体疗法结合效果更佳,未来或成为研发癌症疫苗的关键。

来源: 《自然·生物医学工程》(Nature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