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精神,拓展青少年的科技视野,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积极发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主动承担社会服务责任,5月20日,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普教育基地以苏州大学校友返校日为契机,开展了“大手拉小手 ,科学零距离”校友返校日科普体验活动。基地科普老师们、“科学商店”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以及苏州大学50余名校友及其子女参加了本次科普活动。

科普展厅合影

科普体验活动于上午9点正式开始,50余组科普演示器材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同学们注意观察左右倾斜的圆筒,有没有发现圆筒中的小球从‘挡板’中穿过去了呢?其实这是光的偏振‘欺骗’了你们的眼睛,圆筒筒壁上两种材料,看起来就像‘挡板’一样并没有真的挡板存在,所以小球才可以轻松穿过。”“科学商店”科普公益团的志愿者向大家演示介绍实验“穿墙而过”的科学原理。

科普体验(1)

“参观本次科普展活动收获很大,很多新奇有趣的实验在中学物理教学中无法见到,期待以后能有机会带着中学的孩子们走进科普基地参观学习。”一位参加科普活动的校友如是说。

科普体验(2)

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普教育基地,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工作,秉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依托专业优势推进面向全省的科普教育和科学家精神弘扬教育工作,以“两弹一艇”“大手拉小手,科学零距离”为品牌,创新科普模式,深入挖掘老科学家精神素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年平均科普服务人数2000余人。先后获批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来源: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