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小编注意到"NASA地球观测站"发布的一篇文章:沿海的浮游植物的爆发在加剧。编译分享如下。

近年来,全球沿海浮游植物爆发增加的情况。浮游植物是地球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繁殖会带来令人眼花缭乱的蓝色、绿色或红色光景,覆盖了海洋上数千平方公里的区域。然而,浮游植物有时会通过释放毒素和造成局部缺氧的方式对沿海生态系统、渔业和人类健康构成威胁。最近的研究发现,在21世纪,浮游植物的爆发增加了并且频率变得更加频繁。

一支国际科学家团队分析了来自美国宇航局阿卡卫星上的MODIS*(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仪器的18年图像数据,建立了首个全球性的2003年至2020年沿海浮游植物爆发数据库。该数据库记录了这些爆发发生的时间和地点。

在分析了76万张MODIS图像之后,研究团队发现:在研究期间,发生在126个国家沿海地区的浮游植物爆发频率增加了60%,面积增加了13%。沿海浮游植物爆发影响了总面积为315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区域,占海洋总面积的9%。

上图:21世纪以来,沿海地区附近的植物状生物的繁殖变得更加频繁。2023年5月30日的“每日图片”。来源:NASA Earth Observatary

研究显示,这一趋势在南半球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北半球的高纬度地区都有明显的增加。海洋表面温度梯度与浮游植物暴发频率呈相关关系。**浮游植物在较冷的深海水与较温暖的海水混合形成的上升流中获得营养物质,**因此海洋混合的程度会影响浮游植物暴发的频率。

一些地区,如日本海的函館海流和阿拉斯加湾的洋流,浮游植物暴发的频率增加最为显著。而一些洋流,如太平洋上的加利福尼亚洋流,上升流减少,导致浮游植物暴发减少。此外,一些国家沿海地区的肥料使用和沿海养殖业的扩张也与浮游植物暴发有一定的相关性,尽管这种关系在所有沿海地区并不明确。

浮游植物对海洋生物学和气候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它们的生产力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对生物多样性、渔业和气候变化的速度产生重大影响。这项研究首次提供了全球沿海浮游植物暴发趋势的综合地图,这得益于遥感技术的应用。

需要注意的是,该研究方法无法区分是无害的浮游植物物种、还是会产生毒素或对海洋环境有害的物种。但是,未来即将发射的NASA的“浮游生物、气溶胶、云、海洋生态系统”(PACE)任务将可以通过更广泛的波长测量来确定存在的浮游植物物种。

这项研究为人们更好地了解全球沿海浮游植物暴发的趋势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只有通过深入研究和监测,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渔业资源和人类健康。

【关于NASA地球观测站】

NASA Earth Observatory(NASA地球观测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旗下的一个网站,旨在向公众传播和展示地球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观测数据。该网站通过图像、动画、新闻文章和教育资源等形式,向全球观众提供有关地球环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和人类活动对地球的影响等方面的信息。

NASA Earth Observatory通过卫星遥感和其他地球观测技术,收集和分析大量的地球图像和数据,为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媒体和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地球的独特平台。该网站上的图像和数据可以用于研究和监测气候变化、海洋、大气、陆地和极地等地球系统的变化,以及自然灾害的追踪和预测。

据该网站称,NASA Earth Observatory的目标是促进公众对地球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人们对地球环境的关注和保护意识。它是一个重要的科学传播平台,通过直观、易懂的方式向广大观众展示地球的壮丽之美、复杂之处和关键的环境问题。

NASA:Coastal Phytoplankton on the 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