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是昆虫世界中最广泛、最常见的一类昆虫,它们的种群数量正在全球范围内急剧减少,在许多地区变成了亟需保护的物种、甚至濒临灭绝。了解哪些蝴蝶物种会迁徙,对于制定它们的保护计划至关重要,因为对于迁徙物种的管理行动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协调。不过,尽管迁徙在蝴蝶中似乎很普遍,但其普遍性、分类学和地理分布等方面仍知之甚少。昆虫迁徙的研究受到它们体型较小和追踪长距离个体的困难的制约。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工作组近日拜读了一篇发表在Biological Reviews上的学术文章,该文对蝴蝶迁徙进行了文献综述,指出几乎有超过600个蝴蝶物种存在迁徙行为。

图:在加利福尼亚州皮斯莫州立海滩过冬的一串帝王蝴蝶(2015年)摄影:Steve Corey。来源:Wikipedia

然而,这还只是已知的情况。实际上,关于蝴蝶迁徙的“新发现”速度表明,可能还有更多的物种实际上具有迁徙行为。

有“迁徙”行为的蝴蝶,涉及到蝴蝶的所有科,包括热带和温带物种;蛱蝶科最多,有超过其他任何科的迁徙物种(275种);而从比例上来说,粉蝶科的迁徙物种是比例最高的(占13%,133种)。在文献中,迁徙物种的迁徙状态被用作证据的有13个线索,但对于92%的已确认迁徙物种,只有一个线索可用,而对于仅有10种物种,有四个或更多线索可用——这些物种全部来自粉蝶科和蛱蝶科。

迁徙蝴蝶分布于世界各地,尽管蝴蝶迁徙的地理分布尚未解析,迄今为止的大部分数据来自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蝴蝶的迁徙比以前所认知的要普遍得多——远不止帝王斑蝶和小红蛱蝶这些众所周知的例子。因此,该论文的作者建议,保护蝴蝶等昆虫物种,必须考虑到迁徙行为的空间依赖性。

借此机会,小编也想说:目前关于蝴蝶迁徙的科学信息之所以有限,主要原因可能包括了蝴蝶的个头尺寸小和寿命短、分布的地理范围广泛、多样的环境条件、复杂的迁徙机制以及技术和资源方面的限制。

首先,蝴蝶的迁徙行为受到其小尺寸和短寿命的限制。由于蝴蝶的体型较小,迁徙过程中的距离相对较短,追踪和观察它们的移动变得困难。此外,蝴蝶的寿命通常较短,迁徙行为往往发生在它们的短暂成年阶段,这进一步限制了研究者对其迁徙过程的观察和研究时间。

其次,蝴蝶迁徙涉及广泛的地理范围和多样的环境条件。许多蝴蝶物种在迁徙过程中跨越不同的地理区域和生境类型,这增加了研究的复杂性。追踪和了解蝴蝶在迁徙途中的准确路径和目的地需要在不同的地点设置监测站点,并进行长期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

再者,蝴蝶的迁徙行为还受到许多内外因素的影响。内部因素包括遗传和生理机制,以及与迁徙相关的生命周期和行为适应性。外部因素则涉及到环境条件、季节变化、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了解和解释这些复杂的迁徙机制需要进行综合的多学科研究,包括生物学、生态学、地理学、气象学等领域的知识融合。

另外呢,蝴蝶迁徙的研究也面临着技术和资源方面的挑战(这可能也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关于蝴蝶迁徙的研究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我们看到的数据是比较缺乏的,甚至很多人都没有关注过蝴蝶的迁徙)。因为我们知道,追踪和监测蝴蝶迁徙过程需要使用比较先进的技术工具,如雷达、卫星追踪器、标记和回收实验等。这些技术的使用需要大量的资金、设备和专业知识,这可能也限制了关于这类迁徙性昆虫的研究的范围和深度。

彩羽翩跹凌霄汉,飞舞花间舞翩然。徜徉云霄逐彩虹,蝶舞乾坤自由飞。总之呢,无论如何,我们都可以保持开放的心态、去认识这些美丽的、流动的小生命,是一种赏心悦目的事情。相信未来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蝴蝶迁徙研究,让我们先不着急下定论说“到底有多少种”,不防以开放的、学习和不断更新自我知识库的心态,去拭目以待、去拥抱未来。

Chowdhury S, Fuller R A, Dingle H, et al. Migration in butterflies: a global overview[J]. Biological Reviews, 2021, 96(4): 1462-1483.

编译:王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