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季,很多动物就开始为繁殖做准备了。在这些动物里,海马是非常特殊的一类动物,因为小海马是由海马爸爸生出来的。在海马爸爸的肚子上,有一个类似于袋鼠妈妈那样的育儿袋,到了繁殖季的时候,海马妈妈就把卵子产进育儿袋里,卵子在这里完成受精发育,直到最终长成小海马为止。而在这个期间海马爸爸的肚子也会一点点的鼓起来。

在自然界有非常多的动物都爱它们的妻子和孩子,但是像海马爸爸这样的好丈夫,可是独此一家。为什么海马的生殖方式如此不同?这个目前还没有一个公认的解释,但是一个合理的推测是,这种繁殖方式,可以让它们拥有更多的后代。在海洋里,你别看海马长得格格楞楞,好似一身钢筋铁骨,但其实它们是处在食物链的中下游的,所以要想保证种族的延续,就需要尽可能多地制造后代,也就需要尽可能多地制造精子和卵子。

特别是卵子,雌性动物要想制造卵子,可是需要投入非常多的能量的,而如果制造完卵子,还要负责受精卵的孵化,甚至是养育后代,那动物妈妈们可就太累了,所以海马就选择了不一样的繁殖策略——雌性只负责制造卵子,剩下的都交给雄性完成。研究发现,在繁殖期海马妈妈可以多次排卵,海马爸爸也可以多次孕育宝宝。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海马家族得到了很好的延续。

配图来自图虫网

其实在自然界中,父亲帮助母亲照顾孩子,甚至是父亲单独照顾孩子的例子非常多。特别是鱼类,在所有可以养育后代的鱼类中,高达50%的鱼都是由单身爸爸抚养长大的,比如说小鼠鱼等等。在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中,虽然这样的例子不多,但是也是有的。

其实不管是单亲照顾,还是双亲照顾,这些都是动物在演化中为了适应环境而选择的一种策略,最终目的也都是可以让自己更好地去繁殖后代。

作者:单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