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影《侏罗纪世界3》的上映,这个持续了近30年的系列电影再一次掀起了公众对恐龙的关注热潮。人们也再次地提出了那个经典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像电影里一样复活恐龙?在现有科技水平下,像电影中那样通过蚊子腹中的恐龙血来提取恐龙DNA,进而将其复活,在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

随着人类技术的进步,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让恐龙重现在这个世界上。如果真的复活了恐龙,一切就万事大吉了么?其实,复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你还得养好恐龙。

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呼吸,在恐龙活跃的侏罗纪和白垩纪,平均的大气含氧量比现在(21%)还要低一些,但是二氧化碳浓度却是现在的4-5倍。所以复活恐龙首先要让它能够在现有的大气环境下进行呼吸,否则就只能一辈子生活在特制的方舱中。要想改变现有的大气成分是不现实的,当然如果人类的技术能够做到复活恐龙这一步,稍微修改一下恐龙的基因帮助其适应现在的高氧低碳的环境,应该还是不难做到的。

接下来就要解决吃的问题。现在的地球并不缺乏森林、草原这样植物茂盛的地区,然而这些地区的植物中,开花的被子植物占了绝大多数。但是,我们发现的最早的被子植物是距今1.25亿年前白垩纪早期的辽宁古果。如果我们复活的是三角龙、甲龙、副栉龙、厚头龙等生活在白垩纪晚期的植食性恐龙,那么它们吃现生植物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毕竟它们生存的年代被子植物已经遍地都是。

恐龙模型,配图来自图虫网

但是如果我们复原了腕龙、剑龙等侏罗纪时期的植食性恐龙,那么我们就不得不为它们单独准备食物了。因为那时候是蕨类和裸子植物的天下,富含生物碱的被子植物,对它们而言就是一种毒药。在这些恐龙生活的区域,种植一些松柏类和树蕨类植物就比较合适,高大的树冠上的嫩叶是腕龙、雷龙等长脖子蜥脚类恐龙的最爱。另外在树下可以种一些苏铁和草本蕨类,这些低矮的植物能够满足剑龙、棱齿龙的需求。

解决完植食性恐龙吃饭问题,我们再来看看肉食性恐龙。如果我们复活的是侏罗纪电影中的迅猛龙(其实应该叫伶盗龙),这类体型在一两米的小型兽脚类恐龙,这个问题就不难,像鸡、鸭、猪、羊这些常见的家畜都可以当做主食。

当然这些一两米的小角色怎么可能满足人类的好奇心,霸王龙、鲨齿龙、棘龙这些身长超过12米的巨兽一定会是恐龙复活名单中的必选项。然而想要喂养这些巨无霸们,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以霸王龙为例,它的主要捕猎对象是体长7米,重5吨的三角龙,现生陆地动物中也只有犀牛和大象接近这个体型,可是它们都是保护动物,本身数量就不多,更别说用来当食物了。所以要想喂饱这些大家伙,只能是恐龙本身,鸭嘴龙类、角龙类会成为食谱中的主力军。

另外,我们还要考虑恐龙的生存环境的气候因素。在电影中人们为了限制恐龙和现实世界接触,将公园开在了太平洋上两个位于赤道附近的小岛上,归哥斯达黎加管辖。而真正的恐龙家族可是遍布全球,如果我们复活的恐龙种类比较丰富,那么在光是热带气候的环境,某些恐龙曾经生活在高纬度地区的恐龙,例如冰脊龙,就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在世界范围内为恐龙建立数个自然保护区,并且将同一时代和地区的恐龙放置在一起,以期形成一个自然的生态群落。当然这个区域的面积肯定要比电影中的小岛要大上很多。因为单是一只霸王龙需要的领地就超过100平方公里,几乎是电影中恐龙生活的岛屿面积的两倍。

如果要想实现上面的几个条件,投入的人力物力肯定是个天文数字,我想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会在没有任何收益的情况下当这个冤大头。

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将恐龙驯化和养殖成为产业,这些“巨大肉山”将会成为人们的重要的肉食来源,这样复活恐龙的动力也许会更大一些。因为没人不想尝尝恐龙肉的味道。

说道这里,我想屏幕前的大家和我一样,都想知道这恐龙肉到底是个什么味?

我们都知道,恐龙并没有全部灭绝,其中的一支兽脚类恐龙演化成了鸟类,所以大家会认为恐龙肉吃起来就像鸡肉。顶多是有些大型恐龙的肌肉纤维会更粗糙,吃起来可能像是鸵鸟肉吧!

然而事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2007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就把大名鼎鼎的霸王龙当做对象,探讨了霸王龙的肌肉蛋白是什么样的。

科学家对霸王龙的骨骼化石进行分析,用质谱法重建出来了一些霸王龙蛋白质碎片,也就是肽。其中一些肽和鸡的蛋白质有些关系,而另外一些看起来则和青蛙或蝾螈这类两栖动物的蛋白质有关。所以关于“恐龙尝起来是鸡肉味的”这个结论就要打个问号了,起码还得加上青蛙和蝾螈味。

况且鸟类的祖先只是兽脚类恐龙,与数量更加庞大的腕龙、梁龙等蜥脚类恐龙和剑龙、角龙等鸟臀目恐龙的亲缘关系较远,所以这些恐龙身上的肉的口感和味道可能并不像鸡肉。这些恐龙主要是以植物为食,并且行动缓慢,所以它们身上的肌肉中充满“慢肌纤维”。这些肌肉利用血氧与血液中的葡萄糖发生反应,能够平稳地释放能量,因此看起来是红色的,被称为红肉。所以这些植食性恐龙肉的口感可能更为接近同为红肉的牛羊肉,但吃起来可能还会有鳄鱼和蜥蜴等爬行动物的味道。而这些红肉恐龙们也可能会因为取食的植物不同,具有各种独特的鲜美滋味。

至于恐龙肉具体是什么味,那还得等未来科学家真正复活出恐龙,您亲自尝一尝。

作者: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