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探索认知宇宙的新途径。科学家、探究人员和工程师们不断超越自我,想出更好的方式来揭开宇宙中的谜题。你知道吗,虽然很多被研究的物体很大,但依旧很容易在被识别错误。今天,我们将寻找科学家对于上百个黑洞存在错误判断的原因。你渴求问题的答案吗?你会一直保持蓬勃的好奇心吗?

英国皇家天文协会发表了一项研究。这项研究将焦点放在了两个特殊的恒星系统上,它们分别被称为“独角兽 ”和“长颈鹿 ”。他们将对每个“长颈鹿”系统都进行进一步的深度调查。该研究计划是为了进一步深度调查一个先前提出的观点:每个星系都包含一颗围绕黑洞运行的恒星。研究人员对于2021年发表的数据进行了重新评估,评估的结果导向一个观点:“独角兽”和“长颈鹿”各自包含一颗巨大的红巨星,并且在围绕着某种东西旋转——所围绕的物体最有可能是一个看不见的黑洞,因为在这两个系统中都没有探测到其他恒星的存在。

但最终,黑洞理论被证实并不成立。首先,在任何情况下想要探测黑洞都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因为在自然条件下,黑洞并不会发光,这也使得在黑暗的太空下,我们几乎不可能对黑洞进行定位。除非它们有足够大的吸积盘,或者对周围的其他物体有足够明显的引力效应,又或是两者兼有,我们或许可以通过这些条件间接发现黑洞。也就是说,在一个恰当的环境下,即使是一位业余的天文爱好者使用最基础的天文望远镜也可以成功观测到黑洞,因为黑洞在这样的情况下会散发出足够的光和热。

举个例子吧,即使是整个宇宙中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最明亮的类星体和耀变体,它们的核心仍然是黑洞。简而言之,这些特殊的结构在被观测时是十分明显的,因为它们的吸积盘和高能等离子体射流非常壮观,所以我们几乎可以看到一束耀眼的光柱横跨宇宙,来到眼前。在某些方面,观察类星体或耀变体等价于观察黑洞。就好比你在观察更小的黑洞一样,只是最终的效果明显会更加引人注目。

然而即使在低水平,吸积盘仍是关键。当然,大多数关于黑洞的照片都能看到这个围绕着黑洞的大型明亮光环。从纯视觉的角度来说,如果没有这个大型光环,我们将什么也看不见。同样地,正是有这些吸积盘和他们放出的大量X射线,我们才能寻找黑洞。现在,我们有了许多专为寻找黑洞X射线而设计的望远镜和天文台,其中最著名的之一就是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不过,也不是所有黑洞的吸积盘都可见,或者达到足以被我们观测到的亮度。也是直到最近,才有了关于麒麟座和鹿豹座星系内部情况的另一种解释。

在这两个星系中,很明显有某种引力体在作用于检测到的红巨星,但是由于缺乏其他指向性证据,所以才得出了那是“看不见的黑洞”这一结论。为了起底这个天体之谜,就需要新改良的技术工具为我们提供详尽的光谱分析。天体光谱学是我们现有的研究宇宙极遥远星体的最佳方法之一。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测量一个星体可见光谱以外的电磁辐射,从而测定它的温度、距离和质量,甚至具体的化学成分等信息。

通过重新测评麒麟座和鹿豹座的光谱数据可以得出一个新结论。现在,人们认为这两个星系中不存在黑洞,而是有其他恒星。这些被称为“亚巨星”的恒星比红巨星可见度更低,他们与之共同构成双星系统。不过,这些恒星之前没有被检测出来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他们的尺寸太小,而是由于他们旋转得太快。星体旋转得越快,光谱分析就越难捕捉。实际上,正是由于麒麟座和鹿豹座的亚巨星旋转得太快,导致他们放出的电磁辐射很可能与附近红巨星的电磁辐射混合在了一起,才使这两个亚巨星变得几乎不可见。

目前,受先前尚未成熟的黑洞理论启发,随着研究手段和技术的提升,天文学家正在更仔细地观察该系统。已经发现的事实是,新发现的亚巨星,或者说系统中的“次级”,正在从“主星”——已知的红巨星中吸收物质。物质的吸收使亚巨星温度升高,导致其自旋速度加快,最终我们很难从地球上观察到它们。更重要的是,因为了解到独角兽和长颈鹿,所以有必要重新分析许多其他的黑洞系统假设。

独角兽和长颈鹿并非特例。类似的系统有数百个,这些系统实际上也可能存在超级自旋亚巨星,而并非研究人员先前认为的存在黑洞。亚巨星的相关研究可能会对未来恒星和黑洞的研究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但是独角兽和长颈鹿的未来呢?这些由错位的黑洞心脏相连的完全独立的系统,对于科学研究来说变得更有趣了。

如果预测正确,亚巨星未来会成为超高密度的白矮星——小质量恒星衰落后留存的燃烧的炽热核心。成为白矮星以后,不再进行氢聚变形成氦的过程,换言之,它正在死亡。白矮星在形成之初温度很高,据估算它需要用数十亿年,甚至数万亿年的时间来冷却到完全不再发光,最终转化为黑矮星。理论推算的时间比当前的宇宙年龄还要长,所以黑矮星目前只是假设。更广泛地说,一直以来科学家对白矮星双星感兴趣,白矮星初次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探测到一个双星系统(像独角兽和长颈鹿)以同样的方式拥有前白矮星。这样特殊而罕见的结构,使我们得以一瞥恒星和宇宙的演化。

Fy: 1_RMB,张思齐, 麦克斯韦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