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和10月14日是世界候鸟日(World Migratory Bird Day)。今年世界候鸟日的主题为“水:维持鸟类生命”,强调国际合作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的必要性。候鸟依靠水及其相关栖息地,如湖泊、河流、溪流、池塘和沿海湿地,进行迁徙、越冬、繁殖和筑巢,并在漫长的季节性迁徙中作为休息和补充食物能量的地方。但这些水生生态系统在世界各地都受到威胁。人类对水的需求不断增加,污染和气候变化危及这些宝贵的生态系统和依赖它们的候鸟。鸟类经常被称为地球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它们是“生态系统工程师”,这要归功于它们作为种子传播者、传粉者和食腐者的作用。

图源:UNEP/Stephanie Foote

《2022年世界鸟类状况报告》显示,鸟类和地球都陷入了困境。八分之一的鸟类面临灭绝的威胁,世界鸟类的生存形势继续恶化。

报告发现,迁徙水鸟是最濒危的物种之一。它们面临的最大威胁发生在每年往返于北半球夏季繁殖地和南半球觅食地之间的迁徙过程中。

会员国、政府间组织代表和非政府组织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和指导方针,以改善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并保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支持的《非洲-欧亚水鸟协定》(AEWA)所列的255种水鸟。

研究表明,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是当今地球面临的最大环境挑战之一。2019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全球评估警告称,人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失去生物多样性。如果不扭转目前的趋势,100万种物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灭绝。

作为唯一一项专门保护迁徙动物及其栖息地和迁徙路线的全球公约,《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证实了这一趋势。在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COP-13)上提交的CMS报告发现,多达73%的列入名单的物种正在减少。专家们表示,维系着人类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丧失,无异于一场生存危机。

《公约》执行秘书长Amy Fraenkel说:“迁徙动物是它们所在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直接有助于健康生态系统的功能、平衡和构成,为我们提供了无数的好处,如授粉、食物、害虫防治和许多经济效益。”由于迁徙物种跨越国家、地区甚至大陆边界,CMS开创了一个支持全球合作的框架,这是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等多方面全球挑战所必需的。

希望在前方

尽管对物种损失进行了可怕的评估,但一些多边环境协定和项目为地球生物多样性的未来带来了希望。AEWA是在CMS框架下制定的九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区域文书之一。它覆盖了非洲、欧洲、中东、中亚、格陵兰岛和加拿大的255种迁徙水鸟。

欧洲秃鹃(Northern Bald Ibis )是该协议所列的水鸟之一,如今已濒临全球灭绝。摩洛哥的野生欧洲秃鹃数量已减少到约700只。这种鸟的减少归因于栖息地和土地使用的变化、杀虫剂中毒、人类对筑巢地的干扰以及狩猎。

为了拯救这一标志性物种,成员国根据《非洲-欧洲水鸟协定》制定了一项物种行动计划。2005年开始实施。正在进行的优先行动旨在改善摩洛哥的繁殖条件,并将欧洲秃鹃重新引入阿尔及利亚等地。

虽然目前欧洲秃鹃种群数量的反弹正在两个国家发生,但蓝灰鹭(英文名:Slaty Egret,学名:Egretta vinaceigula)的保护取决于区域合作。据信,这种相当害羞的鸟的总数量在3000-5000只之间,博茨瓦纳的奥卡万戈三角洲是它的大本营。

蓝灰鹭是非洲大陆上唯一一种受到全球威胁的苍鹭,其保护地位的下降归因于栖息地的改变以及湿地的退化和破坏。为了解决这些问题,AEWA物种行动计划将栖息地保护措施作为优先事项。

这种鸟类的行动计划将有利于其他地区迁徙到其范围内湿地栖息地的物种。湿地提供食物、淡水和其他资源,其健康状况的改善有望促进当地的生计和福祉。

全球合作

各国还在合作伙伴关系下共同应对跨越各大洲的挑战,如处理非法捕杀、捕获和贸易候鸟的政府间工作组。该工作组将地中海各国与专家和其他组织聚集在一起,以阻止捕杀受保护的鸟类,其中许多鸟类在非洲和欧洲之间迁徙。它支持两大洲的保护,并成为目前正在复制的模式,以阻止东亚-澳大拉西亚飞行路线中非法捕杀和诱捕候鸟。CMS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其他合作伙伴正在努力为子孙后代实现保护这些世界奇迹的目标。

审核:Ric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