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电影《魔戒》中那个像火山口一样的眼睛状反派角色吗?ta是一位邪恶的霸主,统治着暗影之地摩多和其周边地区。ta的标志性特征是那火红的眼睛,透过它看到几乎所有的地方。在《魔戒》的小说和电影中,索伦之眼(Eye of Sauron)经常被描述为一个燃烧的火山口形象,非常具有威慑力。而近日一种新发现的蝴蝶的命名受到了魔戒启发,因为这个新的属的蝴蝶的眼斑的外观,与索伦之眼非常相似。

索伦之眼。图:百度百科

这种具有鲜明橙色和黑色标记的新属蝴蝶*(Saurona triangula)*被科学家发现,并以《魔戒》中的恶势力领袖“索伦之眼”为名命名为Saurona属,以引起人们对保护这种蝴蝶的兴趣。这种新发现的蝴蝶属于小型蝴蝶,但其眼斑状的鲜艳橙色和墨黑色标记使它们变得与众不同。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Blanca Huertas表示:“蝴蝶面临着巨大的栖息地损失压力,我们迫切需要在它们时间耗尽之前鉴定和研究新物种。通过给它们起不寻常的名字,我们可以引起人们对蝴蝶所面临的情况的关注,蝴蝶在今天的全球范围内真的处于危险之中。

此次新命名的“Saurona”属中增加了两个蝴蝶物种——Saurona triangular和Saurona aurigera是该组的初始成员,未来会有更多物种加入。这项研究发表在《系统昆虫学》杂志上。

在英国,所有蝴蝶物种的75%现在被认为正在下降,而全球范围内,由于广泛的栖息地破坏、杀虫剂和加速的气候变化,蝴蝶同样受到威胁。此外,为动物王国的其他成员命名“索伦”并不是第一次。已经有一个粪金龟、一个青蛙和一只恐龙被命名为索伦之眼。许多其他生物也被赋予了回忆托尔金各种角色的标签。可以说,在科学标签中使用小说家托尔金笔下的角色,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做法。

1.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3/may/07/rimmed-with-fire-rare-butterfly-genus-named-after-sauron-in-lord-of-the-r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