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注意到最近的一项研究的新发现:**座头鲸在面对刮风噪音时会唱得更响,但对船只引擎的噪音没有相同的反应。**该研究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辑》*(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这项研究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他们发现,这种座头鲸进化的特性可能会对其繁殖和行为产生影响。

上图来源: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研究负责人埃莉萨·吉罗拉博士表示:“座头鲸在数百万年的进化历程中,逐渐适应了自然源噪音,但人造船只的噪音却超出了它们的本能。”

“令人惊讶的是,引擎噪音的频率范围与风噪音相似,但座头鲸却没有相同的反应。可能是座头鲸能够区分噪音来源的差异,风噪音具有广带特性,并且在大范围内是相同的,而船只噪音则是由特定频率峰值的单点源产生的。”

对于这种座头鲸对船只噪音缺乏反应的现象,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会影响它们的沟通方式或者使繁殖行为变得更加困难。雄性座头鲸的歌唱可能用于调节繁殖交互作用,但目前还无法确定船只噪音是否会干扰到这一行为。

该研究的音频数据是在2010年晚期收集的,地点是昆士兰州的佩雷吉恩海滩,采集到了座头鲸从大堡礁的泻湖繁殖地南迁到南极洲的过程中的唱歌声。研究人员使用了五个水听器浮标的声学阵列来记录座头鲸的歌声,并通过信号传回海滩。

为了制造船只噪音,研究人员还专门使用了一艘渔船,19米长。

研究人员表示,座头鲸可能正在使用其他策略来弥补船只噪音。吉罗拉博士说:“即使19米长的船只制造噪音,座头鲸的歌声也没有响亮起来。座头鲸可能正在使用空间掩蔽释放或共调制释放掩蔽等策略,以区分来自不同方向的音。这些策略允许它们将目标声音和背景噪声分开处理,从而更好地接收和理解目标声音。此外,研究人员还表示,座头鲸可能会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停止唱歌,以避免与其他座头鲸的歌声重叠,从而更好地传递信息和保持社交联系。

尽管研究人员还需要进一步探究座头鲸如何应对不同噪声源,但这项研究为了解这些美丽神秘的生物如何应对海洋噪声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对座头鲸对噪声的反应进行了深入了解,有助于制定更好的海洋保护政策,减少人类活动对这些动物的影响,保护它们的栖息地和繁殖群体。

1. E. Girola, R. A. Dunlop, M. J. Noad. Singing humpback whales respond to wind noise, but not to vessel noise.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2023; 290 (1998) DOI: 10.1098/rspb.2023.0204

2. https://www.uq.edu.au/news/article/2023/05/singing-humpback-whales-respond-wind-noise-not-boats

3.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Singing humpback whales respond to wind noise, but not boat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1 May 2023.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05/230511164629.htm>.

编译:芊佳